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调整不会直接影响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32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7日的北京财富论坛上,中国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的“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专场是备受期待的一场讨论,因为就在此前的几天,一些关于人民币将于5月18日升值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尽管周小川此前已经专门辟谣,但人民币问题依然一如既往备受关注。

    “汇率的调整会影响到很多方面,比如外来投资,对旅游业也
会有影响,但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我觉得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受到管制的,而且,从长期来看,汇率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是有利的。”周小川表示。

    此外,这位英语流利的中国央行行长需要直接接招的,是来自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和债券市场以及银行改革方面的质疑和追问,多次面临此类场面的周小川也有条不紊地见招拆招,应对自如。

    国际资本机构关注股权分置

    尽管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较高管制,各方对资本市场的兴趣依然很高,但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国股市的一些奇怪现象却又让这些国际资本高手们惊疑。“中国并不缺钱,但中国股市并没有表现出中国的商业周期,这是很奇怪的。”汇丰银行负责企业银行、投行和资本市场业务的全球主管欧智华率先提出了对中国股市的质疑,“中国的股市完全没有反映出中国经济的良好增长以及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追捧。”

    美林集团全球总裁伟凯文认为,这种现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上来说并不奇怪,20年前英国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解除管制,中国资本市场的管制应该逐渐取消。”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国务院批准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有关问题通知》,正式启动了讨论多年的国有股改革试点工作,这项正在进行的改革也受到了国际资本机构的高度关注。

    “中国国务院在4月份建立了一个工作组来解决中国股市的问题,包括投资者、中间人和监管方面的问题,尤其是不可转让的那部分国有股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很多方面都非常关心的。”长期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伟凯文说。

    谈到对于股权分置这项工作的期待,伟凯文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充分的工作,但需要各方,投资人、公司和监管方相互很好地合作,才能良性运作。“如果上市公司和机构能够规范运作,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能够很好地运作,整个股市的机制才能良性循环,可以避免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

    “我们期待中国的A股市场有所改变。”伟凯文表示。

    汇率改革对资本市场有利

    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问题依然是热点。对这个每次在公开场合都会被问到的问题,周小川再次表示,即使人民币汇率机制进行调整,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将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我想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他们更多的是关注公司的投资回报,公司的收入和结余的平衡问题。”周小川说。

    “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有一定管制的,所以,即使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也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他说。

    但伟凯文表示,虽然人民币的汇率问题调整,对个人投资者的影响较小,但是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会有较大影响,他们应该会对投资作一些调整。

    也有人担心,目前这种对于人民币汇率是否会进行调整的猜测会影响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些进程,影响外来投资的信心。对此,周小川表示,“这个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不会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直接影响,也不会对香港的资本市场造成影响,而且,中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对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这一点,将有助于增强国内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这对资本市场是一个好事。”

    资本市场改革需要时间

    在向与会的国内国际投资机构和公司介绍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和改革成就时,周小川也毫不回避问题。他说:“中国一直在努力进行资本市场的改革,包括证券市场和银行的改革,但还面临一些问题,需要时间去解决。比如,固定投资还不够,在公司的债权设计方面还有一些不足。”他表示,央行将会进一步加快对债券市场的发展力度,同时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障碍,使得更多的商业银行和机构能够参与公司债券市场以及资本市场的运作。

    对于中国证券市场长期遗留的B股和H股的自由转让问题,国际资本投资者诸例力提出了其公司正在操作的方案,“很多中国公司都是B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同时购买两种股票,我们了解到,在上市的1400家公司中,大概只有200家上市的股票会被同时购买,如果B股能够被转成H股,包括那些不能转让的国有股在内,并且和QDII一起来做,应该可以顺利情理B股市场,解决这个长期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

    银行业的改革也是各界关注的问题。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杰克·罗德曼强调:“必须让国有企业能够脱离银行,让他们自负盈亏,把国有企业从银行的保护下彻底解放出来。”他对正在准备上市的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在呆账坏账的处理方面表示了满意。

    国际投资机构关注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境外投行在中国的投资限额问题。“当局是否能够将更多的改革重点放在QDII和QFII方面,因为现在当局对QFII的配额,并没有做出具体的操作方法,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更多地关注一下机构投资者的利益。”伟凯文还呼吁。

    对此,周小川表示,现在央行也在研究,为什么很多的机构投资者会持币观望。“我们希望能够弄明白,他们对于这些打算投入中国市场的投资怎么处理?他们到底想怎么用?”

    周小川还向这些机构投资者表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要有耐心。“中国的改革哲学是渐进式的改革,我们要不断地积累经验,改进与之相关的管理体制。当然,像你提到的QDII和QFII,都是最近几年才刚刚开始的试点改革工作,所以,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但是我们也会加快试点改革进程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