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原材料涨价成本上升电机业逆境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58 商务部网站

  对于大多数中小型电机企业来说,2004年的日子并不很好过,原材料上涨等一系列问题在这一年显得尤其的突出,一些企业甚至陷入了关闭破产的危机。但从整个行业来看,还是值得欣喜的,整个行业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对其56家成员厂提供的生产经营资料汇总表明,2004年全行业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有效克服了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
造成的冲击,综合经济效益指数达到125.8点,同比增长27.4点。

  电机行业在种种不利因素的外界压力下,依旧在逆境中保持着高速前行。

  惊奇2004

  据行业统计,去年的整个电机行业全年工业总产值(现价)达到161.7亿元,同比增长46.0%,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56.1亿元,同比增长43.8%,电机行业在流年不利的2004年取得了令人惊奇地显著发展。

  而实际上,这个数据还是在受到四季度电动机、发电机增速回落的影响,全年产销增速趋缓的情况下取得的。

  据统计,中小电机分会的56家企业中,有42家企业的利润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额为51988万元,增幅为94.5%。其中,大多数企业主要依靠的是规模经济效应、开发新产品以调整产品结构来增利。也有少数企业能够抓住市场机遇,投资其他领域,获取了一定的利润或缓冲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其实,中小电机“十五”期间的发展速度早已超过了预期计划。

  业内专家指出,在“十五”期间,由于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中小型电机产品产量比原来“十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规划。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通用产品产量增幅最大,其它派生专用系列电机产品也有较大增幅,例如,变频电机、电梯电机、潜水潜油电机、注塑机电动机、永磁同步电机、交流伺服电动机等。

  新产品开发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十五”期间开发的“以冷代热”Y3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2002年4月已通过专家鉴定,正在全国推广。另外,在主要派生系列上采用冷轧硅钢片更新换代产品的开发工作也在进行中,如高效电机系列、低噪声低振动电机系列、低压大功率电动机系列、IP23低压电动机系列等。

  令人欣喜的还不止这些。

  行业整合加速

  中小电机行业整合的大幕已然拉开。

  目前,我国大大小小的电机厂近2000家,尽管企业数量庞大,但相当一批是小型企业。专家指出,由于生产厂家多、产量大,形成了互相抢占市场压价竞争局面。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相互压价竞争、行业利润微薄等现象,已成为影响电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原因。

  电机本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达不到一定产量规模很难产生效益,所以行业利润十分微薄,全国电机行业从业人员约30万人,2003年行业实现利润仅2.8亿元。据了解,即使在一些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去年的纯利润也达不到5%。

  同时,由于大部分小企业生产工艺不过关,电机行业还存在大量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现象。据调查,我国电机企业的废品、次品、返修品等不良损失平均在10%左右,而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的电机企业不合格水平一般为0.3%。

  近几年来,我国的电机行业也涌现了一批产量规模大,产品水平、质量好,技术装备先进的企业。但是,还没有哪一家的产品份额能在国内市场上占到统治地位。中小电机至今还没有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电机行业亟需重新整合、优胜劣汰,这已成为电机行业的发展趋势。

  专家指出,电机行业虽然是一个老传统工业,然而各行各业配套电机不可缺少。而且,一些较大的电机企业占地面积大,所处地段好,收购兼并后,将会给收购者带来非常丰厚的效益和财源。

  电机行业掀起了一股购并热潮。博山水泵厂收购博山电机厂,美的集团控股清江电机厂,浙江卧龙公司控股湖北电机厂,浙江金龙公司兼并湖南常德电机厂……

  一批新鲜血液注入了古老的电机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被收购兼并的企业原来大多是国有企业,产品生产有一定的装备基础和技术力量。被收购兼并后,注入了流动资金,经营体制也由国企一套改变为民营机制,这样一来,产量规模扩大了,机制灵活了,企业效益也上去了。

  此外,许多境外企业也纷纷到中国投建独资和合资企业。美国乔丹集团收购广东顺德电机厂、日本东芝公司新建大连东芝电机厂、香港德丰公司控股上海日用电机厂、台湾东元公司在昆山和无锡分别新建电机厂,并将控股江西四通电机厂,台湾大同公司在上海松江新建电机厂等。

  显然,这些境外公司在收购和新建工

  厂的同时,也带来了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由于企业的产品绝大部分都是出口外销,使我国电机出口量大增。

  无疑,国内企业的兼并重组和外资企业的进入,促进了电机行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同时也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联合开发新品事半功倍

  一直以来,我国中小型电机产品存在着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不高的问题。

  目前,我国中小型电机基本系列产品产量占的比例偏大,派生专用系列产品产量品种偏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更少。出口产品也是基本系列产品占相当大的比例,而派生专用系列产品出口很少。

  虽然,我国电机出口额和进口额基本相当,然而出口与进口的产品数量相差很大,国家每年要花去大量外汇进口许多国内急需的派生、专用系列电机产品。

  随着电机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机产品的结构也得以不断调整。

  专家指出,在产品结构和品种方面,由于节约能源的需要和满足新型产业产品配套的需求,特殊专用派生系列产品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如高效永磁同步电动机,与可再生能源和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燃气等新能源发电配套的发电机都将得到快速发展。另外,中型高低压电动机、高压大功率潜水电泵需要量也急速增长。

  新产品开发提到了议事日程。

  以往,中小电机行业在从事新产品开发时,往往是单个企业的自身行为。对于一个全系列产品的开发,由一个企业开发往往周期长、投入资金多、风险大,而通过研究所组织多家企业联合共同出资开发,取得的开发成果共享的方式更显得经济。“以冷代热”Y3系列电机的开发,目前正在进行的高效电动机、低噪声低振动电动机、低压大功率电动机、IP23防护式交流电动机等产品的开发均是十多家企业共同出资联合开发的。

  这种联合开发的形式带来了诸多好处。一方面,借助了研究所和多家企业的技术和信息优势,开发周期缩短;另一方面,也减轻了企业单独开发的负担。这对加快中小型电机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冀望2005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我国中小型电机行业仍将得到继续发展,对于已经到来的2005年,仍表示看好。

  这种预测并不是空穴来风。

  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等电力工业的发展,使电机市场有效需求趋于稳定。据了解,到2010年,我国平均每年将投产发电装机容量3700万千瓦以上,年均增长7.8%左右。而电动机的需求与发电设备的需求呈1:3.51的正比关系,也就是说,大型、中小型交流电动机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有效需求会保持稳定增长。

  同时,由于中小型电动机属于劳动密集型和材料密集型产品,几年前,发达国家就不再生产通用型的交流电动机,转而向国外采购或定牌加工,这为我国中小型电动机的出口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近几年我国中小电机的出口增长很快就是一个佐证。

  有一点优势不容忽略,我国的经济增长依然处在一个稳定增长的状态。根据预测,2005年宏观政策由扩张性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转而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GDP发展速度估计为9%。

  未来总是美好的,只是眼下仍有难关。

  对电机行业不利的因素仍然令电机企业感到棘手。现在是外有隐忧,从国际方面看,现在尽管仍是电机行业出口的最佳时机。只是,受大环境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压力一直比较大。而一旦人民币大幅升值,出口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显然,对于中小电机行业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渡过眼前原材料涨价这道坎。

  目前,原材料价格虽然略有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国内煤电油运仍将处于紧张状态,资源约束仍然比较突出。中小电机企业现在最大的困难仍是面临企业成本上升带来的窘境。

  只是,如何破解成本增加这道难题,看来还尚需时日。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