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受限纺织品极具增长潜力 纺织业来年业绩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39 商务部网站

  日前,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4类纺织和服装产品重新设置进口限制,这是美国政府自本月13日以来第二次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进行限制。至此,在启动特保调查的14类产品中已经有7大类产品被正式加以特保限制措施。而就在前几天,欧盟才刚刚启动对从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的特保。

  综合当前态势,不难看出,欧美对我国的特保限制从强度到密度都在加大马力运作。

  受限纺织品极具增长潜力

  “眼下,受限的7大类产品都名列在美国对我国特保调查的14类产品黑名单中,而这7/14基本涵盖了中国最有竞争力的成衣制作部分,影响广度和深度都是大头。据统计,7大类产品就涉及美国进口市场空间来说已经占提出特保调查的14大类产品中的85%以上,中国主要的出口市场空间已经被美国‘集中火力’扫了一遍,因此余下的7类产品设限与否已经无关大局。”华夏证券分析师卢扬针对受限品种做出解析。

  来自美国海关的数据显示,13日受限的那3种纺织品,去年对美出口总额度为6.25亿美元,而今年1-3月出口额达6.9亿,这意味着今年前三月对美出口的前3类产品已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额度;就接下来受限的4类纺织品而言,去年对美出口总额为6.9亿美元,而今年前3个月出口额为3.62亿美元。

  “看得出,受限的前3类纺织品出口增速非常快,后4种出口势头没有前3类那么猛,所以,这些产品受影响的程度依次减弱。”联合证券分析师李鑫判断。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伟文称:“前3类的受限额度为16亿人民币,而这4类为4亿人民币。”

  上市企业部分遭袭

  特保风暴越刮越猛,从起初的针织、棉织扩大到梭织、衬衫,而纺织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中,有不少涉及到衬衫业务,特保措施对它们影响几许?

  在业内看来,行内龙头企业——雅戈尔对美国出口以西服为主,此次并没有列入到特保调查的范围之内,公司对美国出口金额占其出口收入的比重不足15%,因此,特保限制对公司业绩的实质影响偏小。

  而鲁泰,对美国出口的梭织、衬衫业务收入数千万,与其去年总销售收入20亿相比,所受影响比重为2%。红豆股份略受影响。“大型上市公司都不会把宝押在一个地区,以鲁泰为例,未来的业绩增长点主要是放在色织布产能的扩张上,因此对鲁泰的业绩影响很有限。”专家评价。

  不过,上市公司打开欧美市场的雄心,近两年估计不得不暂时改变一下方向。

  来年业绩预期降低

  业内普遍认为,最坏打算就是美国对剩下的产品全部设限,但“美国是先拣大头设限的,接下来的影响相对较轻。”李鑫认为。

  截至3月,前后遭美国刁难的7类产品的出口金额为11.13亿美元,占中国纺织品对美国出口的23.33%,占中国一季度229.10亿美元纺织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也只有4.86%。

  另有媒体报道,中国部分企业下半年不敢接单,业绩或受影响。针对此,卢扬解释:“设限并不是意味着没有增长,只是增速受到7.5%的限制;中国纺织品对美在今年前四个月的激增已经为全年对美出口的大幅增长奠定了基础,因而中国纺织品出口在2005年还将保持20%的增幅。”

  专家预计,由于特保实施以及2005年基数增加,中国对美国出口迅猛增长的势头将出现明显回落,估计2006年、2007年对美国出口的增速将由2005年的70%回落到30%、20%左右,也就是美国当局所能接受的范围之内。在失去了这个出口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后,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在2006、2007年预计将维持在10-15%之间。(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