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5-23 09:08 市场反弹成败与否关键看量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31 新升资讯

    从盘面可知,在千一附近保持着窄幅震荡走势并伴随有小幅的反弹是上周大盘运行的一个明显特点。众所周知,前期股指在基金重仓股的非理性暴跌下连创新低,但自上周一大盘创下六年以来的新低1082点之后就再也没有继续下跌,而是出现了连续的小幅反弹,四十字使得众多投资者开始浮想联翩。大盘在这连续的反弹中缘何始终没能成功呢?我们认为量能没有得到有效的放大是导致大盘反弹的最主要因素。同样,后市大盘能否进一步得到有效反弹依然还得看量能是否积极放大。

    周五早盘沪深两市低开,沪指最低下探至1094点后展开反弹,电力板块在三峡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封住涨停的影响下,整体表现活跃,钱江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安徽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皆涨幅喜人。个股方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平稳,对大盘有一定的护盘作用。石化板块周五也出现止跌反弹,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翻红。基金重仓股没有继续杀跌,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走强。从早盘的运行看,蓝筹股的止跌启稳,全面翻红,对大盘稳定起到积极作用。然而,午后市场并未延续早盘的反弹趋势,由于上证指数面临10日线压力,加上缺乏新的投资热点,市场有所回落。虽然近期大盘连续反弹,但每日的成交量均较为有限,每天沪市50亿元的交易量表明观望氛围依然较浓,因此,大盘缺乏持续走强的基础。量能不能有效放大是大盘反弹失败的根源,这在周五再次得到了验证。

    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将导致股价体系迅速“全流通化”,真正实现股价的“按质论价”,大盘可能进入有史以来最惨烈的股价结构调整时期,大量的非流通股变成了流通股,如果不能有效吸引场外资金的跟进,则中长期市场扩容压力较大。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已过会待发行的首发股票,包括今年新过会的重庆钢铁在内共有31只,拟再融资的股票共7只。不用多想,其向市场吸走的资金的数量绝对是不小的,因为在这些股票中仅宝钢股份(600019)、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以及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2)就有近百亿元市值一起上市。这对资金量本来就少得可怜的熊市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灾难。另外,在《上海证券报》刊载的数据表明:至2005年3月31日,基金持有1625亿元的A股市值,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但目前基金在存量资金上,可动用资金只有150亿-180亿元,是近4个季度以来最低的。今年1-4月,股票方向基金只募集99亿元,开放式基金发行募集困境是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受制于A股市场的危局,基金业已无法广泛而有效地动员资金注入A股了。

    综上,在目前市内资金不足、外围资金驻足观望,投资者信心没有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广大投资者还是不要急于介入,而应先暂时持仓观望为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