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出时机把握与新蓝筹挖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01 证券时报

    根据蓝筹牛股涨跌规律以及进出时机研究,我们认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采取以下实战策略,把握蓝筹牛股的进出时机:

    一、利用大盘持续下跌蕴藏的巨大机会,做好潜力蓝筹品种战略储备。由于十大蓝筹牛股很多是低价、小盘股,并且成为蓝筹牛股之前业绩大都平平,有的还是重大亏损股,后来只是受到基金的“价值再造”而演变为超级大牛股。这告诉我们,
在大跌之后,一些低价、小盘、业绩平平的股票中,一些具有成长潜力、未来业绩预期良好的品种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蓝筹牛股,这一点在部分次新股方面表现得相当明显,一些次新股的逆势上涨就是一个积极信号,这要求投资者在操作过程中不能盲目悲观,而是要精心挑选潜力股票,做好资源储备,一旦大盘走稳,便可随时介入。

    二、仔细研判基金新建仓品种,重点挑选底部有基金等机构介入的品种。虽然最近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出现大幅调整,但这并不能说明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对个股的影响力在减弱。恰恰相反,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投资行为的日趋成熟,基金对个股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只有基金介入的潜力品种,未来才更具上涨机会,或者说,同样的基本面、同样的业绩、同样的股价,缺乏基金等大资金介入的股票很难有出色表现,即使出现上涨更多也是短线行情。而得到基金关照的品种,不论是上涨时间,还是上涨空间,都会相当出色。这就要求投资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密切关注基金仓位变化,重点挑选那些有基金等实力机构介入的股票,尤其是基金低位介入仓位较重的品种,这些股票蕴藏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三、注意把握“业绩修正”带来的机会,密切关注除权后蓝筹牛股的动态。根据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一些成为蓝筹牛股的股票在除权后往往会由于业绩修正原因,其股价会相应的出现贴权行情,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这并说明这些蓝筹牛股将彻底走熊,只要所属行业没有发生变化,所属行业仍旧具有成长潜力和增长空间,这些除权后大幅下跌的蓝筹牛股一样蕴藏新的投资机会,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次除权填权行情就是一个很好的明证,对于调整充分的除权蓝筹牛股同样可以及时介入。

    四、调整好投资过程中的心态,坚持中长期持股为主的操作策略。实践证明,蓝筹牛股的上涨周期较长,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因为这些股票走牛的基础是行业增长周期,在所属行业增长周期没有结束之前,这些股票的上涨周期也就很难结束。正是由于以上原因,加上介入的基金规模较大,不便于短线频繁运作,这就决定了蓝筹牛股的波段性不是很明显,尤其是当一轮上涨行情形成之后,一般投资者很难做短线,这就要求投资者在介入这些蓝筹股之后,要以平静心态做好中长期持股准备,彻底改变传统的凭借技术指标、K线形态进行操作的陋习,这种方法不适合基金重仓的蓝筹牛股,这一点相当重要,否则,就会由于短线操作错失中长期获取巨大收益的机遇。

    五、密切关注行业景气度变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相关信息。4年的大跌使得市场投资理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蓝筹牛股的持续走牛与绝大部分绩差股的反复创出新低,使得大部分投资者越来越认识到忽视基本面、一味投机的危害性,投资者对绩差股的投机之风日感厌恶,越来越注重行业景气度、公司基本面等因素。这是一个巨大进步,也是投资理念、投资行为走向成熟的标志。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获取行业景气度变化的重要信息,比如国家政策的出台、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季度行业景气度公报、全国性媒体发布的行业发展信息等,只要密切关注这些渠道,获得准确行业信息并不困难,做到这一点,也就可以在低位介入具有成长潜力的股票,还可以当行业发展遇到不利因素时及时在高位卖出相关股票,比如前期国家三令五申强调要严格打击过热的房地产行业,并相继推出系列政策,这明确传递了房地产股票将出现调整,如果及时卖出的话,便可以成功逃顶。

    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期,股权分置问题的不断解决并最后终获得顺利实施必将对证券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在这种大环境下,新的赢利模式正在形成之中,新的热点也正在积极培育之中,所有这些都预示市场正在酝酿新的投资机会。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05年春季“中国产业发展景气报告”和二级市场资金流向综合分析,我们认为以下行业具有较大投资机会,其中蕴藏着一些值得重点关注的潜力品种:

    一、价值再造行业:蓝筹板块的调整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一些仍具成长潜力的蓝筹面临“价值再造”机遇,未来趋势依然看好。建议对价值再造行业给与持有或增持,这主要包括:需求依然旺盛、价位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煤炭行业;产销两旺、全行业增长景气指数仍然持上行之势的石油化工行业;进出口的增加、客流量的增加、公路收费方式的变革等因素导致持续景气的交通运输、港口行业。

    二、价值发现板块:在价值投资理念出现短暂弱化的环境下,市场必将及时调整价值投资理念的内涵,重新挖掘新的价值投资热点,而价值发现将成为近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投资理念,一些经过大幅下跌、股价与未来预期严重背离的板块面临重新估值机遇,这些价值发现板块主要包括:由于遭受市场持续大跌以及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实施影响、上市后价值没有充分体现、股价出现非理性大跌的次新股板块,重点关注其中的逆势走强、行业优势明显、业绩增长潜力较大的次新股;面临重组机会、由于“地主”优势明显引发价值重估要求的商业连锁;具有资源优势、市场垄断经营优势的旅游服务板块;由于数字电视的推广以及相关政策推动经营环境持续转好的传媒板块;具有民族品牌、消费升级受益推动持续增长的中药板块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