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现金为王 美老牌基金沪上叫卖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3:21 每日经济新闻

  有60年历史的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在国内引发一股“分红基金”的潮流

  理财主笔 刘念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和华夏红利基金不约而同开始发行。基金分红在国内正在形成一种潮流。而在海外,以分红为主要目标的基金早就开始盛行。有的基
金,甚至月月分红,专门满足那些希望有固定现金流的稳健型投资者。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原型富兰克林收益基金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每月分红4亿美元

  富兰克林收益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是获取现金收益,并且把这些收益中的大部分用于分红,每月的第三个工作日是基金的分红日。以2005年为例,每月分红约为0.01~0.013美元/基金份额(不同等级的基金份额获得的分红不等),每个基金单位的年股息率为4.6%~5.6%。以基金3月底325亿美元的规模粗略计算,这只基金每月支付红利就要付出3亿~4亿美元,相当于国内一只小型基金的规模。

  57年平均年收益11%

  这只基金可谓历史悠久,成立于1948年。当时,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在成立的第二年就推出了这只基金。57年来这只基金的表现一直比较平稳,平均每年收益率达到11%,去年收益率为4.2%。基金表现与股市关联度不大。与基准指数标普500相比,基金的贝塔系数为0.48。这意味着,当标普500上涨1%的时候,基金收益率约为0.48%。根据这一特点,基金也受到股市投资者的欢迎。因为,把这只基金纳入投资组合,能在一定程度上“熨平”股市动荡带来的影响。

  国际基金评级机构对这只基金给予了肯定。根据其历史表现,晨星公司给予其全面的5星评级。另一家基金评级机构理柏也根据基金过去5年的业绩,认定其在88只同类基金当中排名第二位。

  兼顾股票债券,注重分红股

  基金的投资范围兼顾股票债券,其中又以高股息率的分红股为主要对象。今年3月底,基金资产的54%为股票,38%为债券,其余8%以现金形式持有。股票方面,福特汽车、辉瑞制药以及分红稳定的能源类股票是基金的持仓重点。债券方面,为了获取较高的利息,基金把评级较低的债券作为投资的重点,投资级别以下的债券占60%以上,这些债券的年利率在8%~10%不等。

  主打投资高息债券

  高息债券是收益型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海外基金市场上,更为常见的收益型基金是专门投资高息债券的高收益基金,目前香港有售的高收益债券基金有40余只。

  高收益债券主要指评级为“投机级别”的债券。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信用评级机构,主要有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和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标准普尔和穆迪将信用等级分为9~10个大类,其中前四个级别债券信誉高,履约风险小,是“投资级债券”,第五级开始的债券信誉低,是“投机级债券”(或称垃圾债券)。

  这些垃圾债券主要是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或国家发行的债券,比如新兴市场发行的债券。一般而言,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300个基点以上。因此,经常可以见到年利率在10%以上的债券。其中,又以南美国家债券最受欢迎,因为这些国家的利率普遍较高。例如巴西当前的基准利率为19.5%、委内瑞拉的基准利率更高达28.5%。

  高收益债券基金的主要持仓品种往往是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比如ACM全球高收益债券基金的前5大重仓债券中包括委内瑞拉、俄罗斯以及哥伦比亚的国债,美国运通全球高收益欧元债券基金则主要持有巴西国债。

  由于高收益债券主要由信用等级较低的机构发行,这些债券特别容易受到信用评级变动的影响。3月份下旬,通用汽车的盈利警告导致该公司信用等级被调低,引发了一系列的债市和股市下跌反应。美林全球高收益指数3月份下跌了2.6%。

  但也有专家认为,投资级别债券被降至垃圾级别最终对高收益债券基金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毕竟这些基金对投资级别债券的仓位不重,除非像对冲基金那样通过抵押及杠杆形式投资,影响才会比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海富兰克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