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港城市竞争力报告”昨发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0:28 东方早报

  华人世界广受瞩目的两个城市———上海和香港,如何上演一幕精妙的“双城计”?昨日,沪港两地百位商界精英齐聚早报主办的“沪港竞争力论坛”。他们在论坛上共同听取最新发布的“沪港竞争力报告”,同时纷纷建言,通过更加频繁紧密的贸易往来,以互相促进的“竞合关系”,香港和上海将获取更大发展潜力。

  “沪港城市竞争力报告”的调查显示,香港凭借其既有优势继续保持亚太区国际城巿
的领导地位,香港的整体城巿竞争力较上海略高,但沪港两地的整体竞争力连续4年逐步缩窄。“以香港牵头的珠三角地区,和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是内地发展过程当中最受注目的地方。”

  CEPA实施一年后,上海与香港的经贸互动非常频繁。香港投资推广署华东投资推广主管陈行健昨日在论坛上透露,根据官方统计数字,上海近年对外投资的项目中,有三分之一的比例是投资香港。而上海吸引而来的外资里面,港资始终名列前茅,有四分之一的项目均来自香港。

  香港人已经与上海的经济发展紧密“缠绕”。由中国首富李嘉诚等30多位香港著名企业家出任信托人委员的“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会执行总裁袁金浩昨日告诉记者,这30位香港企业家在上海投资了恒隆广场、香港广场、新世界等众多项目,总投资金额近3000亿港元,平均每个委员在上海的投资达到100亿港元。

  经贸互动以外,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战略目标,也让它不断地拉近与香港的距离。在昨日的“沪港竞争力论坛上,无论是物流、金融还是地产领域,专家的建议集中于一点:竞争不会没有,但合作更加突出。

  “沪港城市竞争力报告”的调查显示,香港及上海均具备作为优良国家城市的条件,两者各具优势。一旦“两翼齐飞之后”,吸引跨国企业到两地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有利。据陈行健介绍,香港和上海去年已经联起手来,在日本共同举行大型推广活动,一起吸引更多的日本投资者到中国参与经济发展。

  “竞争是最好的动力,”袁金浩说。与内地城市的竞争与合作,已经促成香港经济的更大发展。目前香港在广东开设了6万多家企业,拥有员工1100万人。去年,广东省的外贸总额占全国比重达到30%,其中一大部分都有港企的贡献。正是由于和珠三角的密切经贸合作,在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香港位居第二,一举超越了“传统对手”新加坡。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