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香港是榜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0:22 东方早报

  上海距离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还有多远?在早报昨日主办的“沪港竞争力论坛”上,上海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告诉记者,“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现在还只是一个框架,这意味着未来任重而道远。”

  上海的“物流温度”正在不断地上升。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张天兵在论坛上透露,最近的一两年内,“物流”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他们的客户和项目名单中。但即
便如此,许培星介绍,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现在是有了一个发展战略的设想,但还没有形成规划。

  “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硬件设施基本完成。”许培星说。据介绍,目前上海空港、海港的网络不断完善,重要的物流园区一个是实现区港联动的外高桥,第二个是浦东空港物流园区,第三是西北物流园区。

  去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继续居全球的第三位;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完成吞吐量是225万吨;去年高速公路网络通车里程达到485公里。而上海的物流信息化程度在不断提高,近年来上海用于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占固定资产的10%以上。信息化水平的加速提高改善了上海的通关模式,目前上海已经成为内地通关速度最快的口岸之一。

  政策规划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一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政策应该与其他港口的政策类似。去年4月15日,全国第一家区港连动园区在上海外高桥投入运行,这项试点对提高我国改革开放水平,提升现代物流的国际竞争力具重大意义。“但香港、新加坡主要采取的是自由港政策,目前我国在自由港方面尚未立法,这意味着我们的任务也是很艰巨的。”许培星表示。

  香港拥有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作为我国货物贸易中转基地的香港,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物流枢纽之一。目前物流业已经是香港的四大经济支柱之一,约占香港本地产值的48%。但上海发改委贸易发展处处长李兆杰介绍,与香港相比,上海的物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香港当年大力推进现代航运发展的工作,正是今日想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上海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因此,今天要发展上海港,要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就必须要以港为思。许培星认为,香港利用经济迅速发展的有利调整,借助良好的环境,形成了高效的港口管理体制。率先形式了国际第一大港的地位。而上海与香港在城市和港口的发展上,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

  上海物流产业潜在的庞大的市场,将吸引更多的有管理经验和业务网络的香港物流企业的入主。据了解,两地在CEPA实施后的一年内,香港申请签发服务提供者证明的投资者有一半属于物流领域。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内,新入驻的香港物流企业达到18家,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美元。增资的香港物流企业3家,增加投资290万美元。

  全球十大物流企业都已经进驻了上海,很多中央的企业也先后在上海成立了物流公司,向第三方物流发展。李兆杰透露,目前上海正在编制十一五现代物流的专项规划,从而引导物流业更好地发展,物流领域、政策下一步都将有所突破。“加强沪港合作方面要有新的突破,争取洋山深水政策的新突破,来进一步扩大上海物流业对外开放的水平。”

  此外,上海将有效推动物流供需市场的对接。采取各项有效措施,鼓励工商、企业发展物流服务外包,提高物流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鼓励一批骨干的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上海物流企业服务的水平和竞争能力;同时,继续推进重点物流园区的功能,进一步完善物流综合网络体系建设,向国家积极争取在相关政策方面的作用。

  “长三角的面积占全国1%,人口占6%,GDP却占了全国24%。投资拉动型经济、固定资产占35%,实际利用外资数量占全国40%。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综合地区,并围绕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链。这个城市群落加上经济区域和产业的支撑,对上海港形成一个航运中心和物流的枢纽在地利上具有非常大的支撑。”张天兵如此分析。

  在张天兵看来,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拥有广阔的前景,目前每年上海港的吞吐量增长超过20%,全球排名升位至第三,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在过去五年的年增长率更达到23%。张天兵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上海集装箱在国际上会达到领头地位。“而上海和香港之间会发生积极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从而促进两地物流及效率的提升。

  声音

  上海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

  沪港合作的“大戏”中,上海和香港两个国际大都市要携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上海港和香港港而言,合作远远大于竞争,或者可以说合作占据一定的主导地位。在战略位置上,香港港以内地的珠三角为主要的战略腹地,面向东南亚;而上海港是以长三角为战略腹地,面向东北亚。因此,两者基本不存在竞争的空间和要素。

  相反,香港港和上海港存在着合作的基础。上海和香港都是面向海洋的城市,我相信上海港与香港港一定可以奏出合作的美妙乐章。

  上海发改委贸发处处长李兆杰

  香港积极推动物流的信息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贸易与运输网络系统,大幅度提高了香港物流业的效率。上海在加快现代物流业的过程当中,非常需要加强吸收香港的经验。我们期待着更多的香港物流业的企业,率先抢占上海的物流市场。同时我们也将创造更多两地企业对接的机会,让上海的物流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张天兵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是必然的,对香港许多大型物流企业而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它的形成过程中,你的企业没有参与在内。上海在建立国际航运中心的过程中需要从香港大量吸引人才、技术及资金。在上海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是一个上海向香港学习的一个过程,香港企业可在参与其中获取丰厚的商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巴曙松如果我们看从太空中用卫星拍摄的地球夜间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地球中有七大区域是灯的海洋,这七大区域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群组成的,包括伦敦周遭城市群、纽约周遭城市群以及东京周围的城市群。其中,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以香港、深圳、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也是这七大城市群之一,这七大城市群中都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以,我们相信未来上海、香港两座城市可并驾齐驱成为金融中心,沪港两座城市未来有很大的整合空间。

  上海浦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施海宁

  上海建设金融中心是个长期的过程,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但从目前国家的政策战略以及目前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是“水到渠成”的。在上海建设金融中心过程中,上海要多学习香港的成功经验,同时上海的进步对香港也是一个促进,相信沪港可以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总裁周志雄

  上海目前面临着产业转型,必须从传统的制造业转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另外,从我的立场,我发现目前很多企业融资仍有困难,如果不是国有企业,没有固定资产去抵押就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低迷,在股市融资也很困难,债券市场也不发达。我想,上海建立金融中心也要先解决这个问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