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港金融合作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0:16 东方早报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曾经的远东金融中心。当这两座国内充满活力的城市相遇,金融是个不得不谈的话题。

  昨日,在“沪港竞争力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浦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施海宁、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总裁周志雄分别从学界、政界、企业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探讨了沪港两座城市在金融方面的竞争与合作。

  提起沪港两地的金融,人们似乎更热衷于谈它们的竞争。特别是近两年,上海经济异军突起、建设金融中心雏形初现,这是否会给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带来挑战与冲击?昨日,现场学者、官员以及企业界人士一致认为,上海、香港在发展金融业方面各有优势,双方的合作远远大于竞争。

  巴曙松指出,香港已经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法律法规体系成熟透明、资本市场效率非常高,特别是香港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给香港巩固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这些都成为香港在金融业方面的优势。

  而迎头赶上的上海在金融业建设方面也有其独特优势。周志雄指出,上海拥有庞大的消费者市场、制造与研发能力突出,又有长三角经济强大的支持,这些都是上海所具备的独特优势。

  作为政府官员,施海宁则认为沪港两座城市在金融核心业务方面具有很强互补性,香港可利用其充裕的资金给上海和长三角的企业作补充,而长三角的经济也给香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香港明天会更好”执行总裁袁金浩则用一句“没有上海,怎么会有香港”来概括两座城市的紧密相连。

  巴曙松称,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是本土金融中心,两座城市未来金融方面的合作会越走越近,沪港具有广阔的整合空间。

  一个可以看到的事实是,目前上海在金融方面仍与香港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在资本项下仍受管制的情况下。对此,在座的专家坦言,对上海而言,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路依然很长。施海宁透露,上海市政府制定了“五年打基础,十年建框架,二十年基本建成”的战略方针,力求在2010年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2020年成为亚太区金融中心,2030年建成世界金融中心。“建设金融中心,上海任重而道远”,施海宁感慨。

  香港中文大学段憔教授亦表示,中国目前资本项目仍未完全开放,资本市场尚不成熟,银行体系也存在诸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谈论世界金融中心建设为时过早。上海仍需要在诸多方面作准备,来实现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梦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