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税并轨最早明年下半年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9:42 东方早报

  尽管政府打算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但这一计划目前还不会实施。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前天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最早不会在2006年下半年前终止外资企业的特殊税收待遇;即使日后实施,也会通过给予现有企业延期豁免的方式,缩小终止优惠的影响。

  目前,国内企业最高名义税率为33%,而外资企业名义税率为14%至15%。当然实际执行
中差距并没如此悬殊,但是外资企业享受“超国民待遇”还是让内资企业眼红不已。

  关于两税合并的讨论由来已久。一旦两税合并,海外投资者将不再在税收政策上享受优惠,为此,曾传出54家跨国公司上书商务部的消息。在去年年底的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楼继伟态度相当坚决地表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势在必行,并提出了合并之后对外资企业相应的补偿手段。但他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楼继伟表示,中国希望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但在2006年3月的下次全国人大会议之前,立法部门不可能对法律进行更改。加上必须提前公示,故在明年下半年前或“甚至后年”都不可能采取行动。

  此次财政部高官的表态,显示出实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依旧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两会”上,立法部门并未将两税合并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因而在今年未能实现。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法程序是直接的原因,根本原因在于,决策层依旧在考量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利弊,“即使在明年提交讨论并获得通过,也只能在后年才能实行”。

  另一名财税专家蔺翠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税合并的政策出台会相当慎重,因为要考虑这一政策是否会影响到外来投资的流入,影响到税收。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强调引进投资。而对于去年出现的“两税合并”呼声,已经有54家外资企业联名上书表示反对。

  在刘桓教授看来,目前对两税合并后补偿措施的宣传还不到位。“合并后有相应的优惠政策,相比之下,外资企业更容易获得,因而损失不会明显。”

  楼继伟已经表示,即使两税合并实现,已成立的外企会有一个过渡期。“例如,它们可以在5年或更长时间内按原税率经营,然后逐渐过渡到新税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