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欧加紧纺织品设限 中国顾全大局提高出口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翁阳) 昨天,为顾全世界纺织品贸易大局,中国再一次做出牺牲,决定对七十四种纺织品大幅提高出口税率。

  据悉,自今年六月一日起,中国将对亚麻单纱开征每公斤三元的出口关税;另外对女式防风衣、男长裤、男衬衫、T恤衫、男汗衫、套头衫等七十四种纺织品提高出口税率。税率提高幅度从二点五倍到二十倍不等,其中棉制女式西服套装每套出口关税从零点二元提高到
四元,提高幅度最高为二十倍,其他品种提高幅度大都在四到五倍。

  自今年四月以来美国、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声声急。本月中旬,在缺少充分调查和正常磋商程序的情况下,美国更是先后两次对中国共七种纺织品悍然启动“特保”措施。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二十日表示,这次对部分纺织品调整出口关税,国务院税则委事前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审慎的产品调查和数据分析,其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国纺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快推进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更好维护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应享受的纺织品一体化权益,推动中国纺织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崇泉同时指出,该举措也是中国政府在今年纺织品一体化后,为防止纺织品国际贸易环境公平和自由受到损害而采取的主动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维护国际纺织品贸易平稳发展的诚意和负责任的态度。

  为缓解调高税率带来的冲击,中国此次关税调整还决定对今年一月一日开征出口关税的一百四十八项纺织品中的三项产品,从下月起调低出口关税税率,对两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

  崇泉表示,中国希望有关各方恪守WTO基本规则,共同维护国际贸易体制公平和自由的原则,正确处理当前纺织品贸易问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对中国纺织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他还强调,今后凡实际受到出口限制的中国纺织品也都将从征收出口关税的商品目录中予以排除。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对媒体表示,由于这次关税提高幅度较大,可能会对一些国内企业和合资企业出口产生影响。但同时也有助于中国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更多出口高附加值产品。

  另悉,美欧近期对中国纺织品高密度的设限举措,不仅遭到中国政府多次坚决反对,也令中国纺织业界强烈不满,有协会呼吁中国政府应对美欧的不当举动予以贸易报复。

  欧美向来以倡自由贸易自许,但在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却无视世界贸易的基本规则。有专家和业界呼吁,中国政府就此问题与美、欧政府进行严正交涉,切实维护中国纺织业在入世后应享有的正当权益。中国政府作出了负责任和诚意的举措后,如果他们一意孤行,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中国理应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以免其得寸进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