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业税提速 国税总局搁置遗产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5:16 重庆晨报

  上周,在北京大学的一次小规模演讲上,财政部综合司王保安司长称,“与遗产税相关的工作已经搁下来了,短期内不会再进行研究。”

  王给出的遗产税“冷藏”三大原因包括:遗产税税率下调正在成为国际潮流,国内尚缺乏开征遗产税的制度环境,现阶段遗产税尚不能形成重要财政收入。

  但记者采访发现,在当前宏观调控的主旋律之下,财政部希望尽快开征物业税为房产市场降温,才是遗产税被搁置的直接原因。

  外商投资顾虑

  “每一个税种都会对外商直接投资有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认为。“因为存在税收比较,在周边地区纷纷下调遗产税税率甚至考虑取消遗产税的时候,如果中国开征遗产税,还是会对吸引外资有一定影响。”

  据了解,在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历史上确实发生过因为遗产税过重导致资本外流的情况。

  制度环境缺失

  中央财经大学刘桓教授告诉记者,国内对遗产税的研究早在1994年开始税制改革时就启动了,“理论上早就成熟了。现在搁置下来,就是不再把遗产税往立法方向推进了。”

  “遗产税开征需要一定的法律环境。”刘桓指出,目前国内《财产法》尚未出台,《财产保护法》和《物权法》也缺失。“即使现在开征遗产税,一旦有新的法律出台,就会造成税、法脱节。”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志青教授也认为,目前开征遗产税还缺乏相关的制度环境。“房产等财产容易监控,但是中国大多数交易都是通过现金实现的,我们还没有监控金融资产的方法。”另外,就国内现实情况来看,真正拥有财富的人现在大多年富力强,目前其实还没有大量遗产可征税。中国经营报

  新闻分析

  物业税提速,遗产税让道

  财政部综合司王保安司长透露,与遗产税搁置形成对比的是,“物业税正在争取能够尽快出台”。

  尽管近期中央及各部委频频出手大力调控房地产市场,但其中不少措施“治标不治本”,以税收手段调节市场需求越来越迫切。财政部方面希望物业税能够尽快开征,但目前物业税在全国五六个城市进行“数据空转运行”,仍处于试验阶段。如果按照现在的进度,物业税正式开征只能待两三年后,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高热不允许等待。

  物业税提速,财税及相关部门必须加紧为它扫清障碍。包括土地产权合并、理顺各种产权关系、建立公平、公正的不动产评估机构以及完善房地产税费体制等等。

  据接近决策层的一位专家透露,鉴于目前的急迫形势,今年年底可能就会选取一个中小型城市进行正式试点。“具体城市现在还没有确定,应该是房屋产权清晰、权属确定的新兴城市。”

  “现在要考虑的是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相比之下,“遗产税的开征并不是那么迫切。”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杨志青教授说。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