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 > 正文
 

房产分论坛演讲嘉宾接受记者采访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6:24 新浪财经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5月21日在上海四季饭店举行。峰会立足上海、借力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力量,隆重推出沪港竞争力研究报告,与沪港两地商业精英共同展望沪港两城未来在金融、地产、物流和旅游等行业的机会与未来。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房产分论坛演讲嘉宾接受记者采访实录:

  主持人:接着我们把张国正先生和王小广先生请到一起,好不好,让我们再次欢迎
他们。我们把第一个提问的机会给谁?

  记者:刚才你们两个人讨论的增值还是贬值都没有意义,主要是让房地产不要大起大落,任何人都挡不了的。怎样建议老百姓如何理性的投资?

  张国正:我自己的想法,说上海房价高的,在国内现在这种状况下,美国比我们发达多了,可投资的渠道多了。中国现在真正的国际市场,只有上海和北京。北京二手房没有发育,有种种的原因。在加上中国人喜欢投资房产,所有众多的因素,像我们今天这样的局面是必然的。我们应该是一个长远的政策,有合理的税收,比如说,我们从养房这方面的房产税,去着手,有一定的某个程度上面的资产增值税。

  我认为房产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方式,现在这种状况里面,老百姓他还没有认为到它的风险,让他认为到以后,可能就好了。

  王小广:投资是少数人的事情,老百姓的部门是消费的部门,老百姓是追求一种福利。我现在最担心房地产成为第二个股市。在香港也许会成功,但是在大陆是不会成功的。我认为住房和其他的消费没有不一样的地方。

  主持人:想问王小广一个问题,现在人民币增值是非常危险的,但是我推断的过程和你们不一样,上海人均的GDP已经达到5万以上了。其实上海现在人均可支配人民币只有16000人民币,为什么引起房地产的泡沫呢?

  王小广:你讲的汇率是不动的,汇率制度之后,就没有那种机制了。汇率本身也有风险,因为你这个金融体系是很不健全的。我想主要问题不是购买力的问题,你为什么一定要增值呢?但是我从国家来说,包括金融的创新、金融的改革,不管是增值也好,贬值也好,也都只是暂时的。日本的GDP增长是靠日元增值得来的。所以说从房地产这个角度来讲,应该不会造成泡沫经济的风险。

  张国正:我们做了一些调整,要看你怎样定义热钱。国际热钱冲击房地产,我觉得没有这回事。

  记者:这个问题给王先生的,我的观点始终在你们两位之间跑来跑去。现在我有一个想法,我这个想法是站在张先生的立场上提的,我现在感觉中国老百姓投资渠道匮乏,所以房地产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投资渠道。银行也是一样的,因为银行的资产质量非常差,所以银行也只能走向房地产。现在银行他非常清楚和宏观调控政策向违背的结果是怎样的,但如果不走房地产这条道路,他也不行。还有就是政府也要走房地产,因为只有房地产的稳定,中国才可以向世界证明自己。不知道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小广:我非常不同意这个观点。我说了,老百姓你就是赚工资,你没有办法去投资。只有10%是投资家,80%是消费者这个才是一个平稳的经济。它是炒做的一个源泉。房地产赚钱是企业的事情,但是让老百姓也投资赚钱,我想这是一个最基础的想法。稍微的去想一下,他就不会去做了。

  记者:相对北京来说,上海是不是对外界来说,已经没有吸引了呢?如果相对于北京来说,上海市区的吸引力,会不会有更大的资金留向北京?会不会香港的投资者对内地的房产并不是很看好。

  张国正:的确有这样的现象。有机构的投资者投资北京。把两个在上海写字楼卖掉,在北京又进行购买。这个很明显,它的价格有很大的差别。在北京我了解到,也看到这一点,也在着重把二手房整个系统做好,如果北京二手房系统做好,北京就是要加大投资的地方,这个投资房产的角度,这是没有办法的,就是这样一个现象。价格差距,另外如果二手房流通的话,是另外一个局面。还有公司会不会放弃上海,转向北京,这个觉得不会。就上海、北京两个国际城市。我们就谈办公楼,海外500强的公司,如果是高科技的公司,它的总部就放在北京,如果说日用品的公司,他们的总部就放在上海。因为这边的物流购买力比北方要好。所以大家都有不同的客户存在,只是现在价格的差距,我觉得不会放弃上海的。其实香港投资者对复地这样的公司是非常看好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