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好奥运经济算术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5:58 北京日报

  ———2005北京《财富》论坛观察之三本报记者唐铮

  在本届《财富》论坛上,“奥运”和“北京”成了两个相互胶合的主题。三天的会议中,这两个词语也被最高频率地反复提及,而论坛上所形成的纲领性观点,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影响到北京的社会和经济活动。

  多金的奥运经济

  1984年,美国商界奇才尤伯罗斯使洛杉矶奥运会成为“第一次赚钱的奥运会”。从此,奥运经济日益成为带动一国体育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

  现在,奥运良机已降落到了中国人头上,在中国获得主办权前三天,世界著名的投资咨询公司高盛发表报告认为:从2002年到2008年,奥运会将令中国每年的GDP增长加快0.3个百分点,而其所带来的持续和长期的收益将延续到2008年以后。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市长王岐山曾精炼地用“三个层面”的说法描述了奥运商机:第一层次,举办奥运会本身带来的商业机会,包括赞助商计划、特许经营权计划等;第二层次,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带来的商业机会;第三层次,因举办奥运会带来的相关商业机会,包括允许企业经营城市公用事业、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

  面对这幅宏大的画卷,如何将其点染得更加壮美,则是留给北京的一道复杂的算术题。

  《财富》支招北京奥运

  在《财富》论坛体育圆桌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坦言,国内体育产业还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次《财富》论坛正是向世界先进经验学习的一次大好契机。

  奥运会确实能够给中国经济带来无限商机,但商机如何变成效益,则是中国经济界人士需要仔细揣摩的一道重大课题。

  据市发改委统计,在奥运会前后,全市累计投资需求将超过15000亿元,其中主要包括:奥运场馆及其附属设施建设与运营,22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高,2800亿元;金融、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约2000亿元至3000亿元;新城开发和小城镇建设及房地产开发,约7000亿元至8000亿元;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公共安全维护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约800亿元至1000亿元。

  奥运经济改写北京面貌

  “新北京、新奥运”必将在史册上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