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 > 正文
 

科尔尼上海公司董事张天兵:上海航运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4:58 新浪财经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5月21日在上海四季饭店举行。峰会立足上海、借力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力量,隆重推出沪港竞争力研究报告,与沪港两地商业精英共同展望沪港两城未来在金融、地产、物流和旅游等行业的机会与未来。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科尔尼咨询有限公司张天兵演讲实录:

  主持人:下来有请科尔尼咨询有限公司张天兵先生演讲。

  张天兵:从这样一个国际的管理咨询机构,我们更多从经济的角度和企业的角度来看这样一个话题。

  在最近的一两年里面,从我们客户那里,我们服务的一些客户,和国内的一些机构,物流正在越来越多在我们的客户和项目的名单当中出现。同时我们也感觉到物流的温度在不断的上升当中。

  今天我们看一些数据和事实,上海在建立一个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前景。然后我们谈一些上海和香港在上海建立一个航运中心的过程当中,双方会形成什么样的合作关系。

  张天兵: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广阔前景,每年超过20%的吞吐量增长,目前全球排名快速升位至第三。这样会给沪港合作之间带来一些新的契机。

  张天兵: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在过去五年的增长达到23%。我们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上海集装箱在国际上会达到一个领头的地位。中国各种行业的发展,在政府大力推广之下,行业的发展会得到长足的进步。

  上面有一些具体的数据和事实,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那么从对外贸易、高速增长来看,在过去五年总额的成长在26%,每年以这个速度在增加。这个基础上由三个因素推动的。包括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及产业进一步往中国转移以及国内需求增长趋势来推动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主要体现在价值链的垂直分工、跨过采购、集中规模化生产三个方面。

  张天兵:在全球产业转移的方面来看,科尔尼公司从02年每一年都对全球150多个国家进行外资直接投资指数进行了一个排名。中国已经连续3年排名是第一的。在制造行业和高科技的产业会在整个产业链的转移当中是发生变化最大的两各行业。我们国内的内需也是为物流行业的需求的发展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国民经济的快速速度,带来了两方面的增长,第一个是它可以带动基础的产业及中间产业的产品的进口。还有包括另外一个影响对于我们的高档消费品的增长。中国自身的资源已经无法满足对产品的需求,要需要进口来满足。

  张天兵:那么我们的中等以上人群,人均收入在进一步提高。这样吸引了高档公司的进入。现在进口量增量最大的产业是在原材料和电子原配件等等。

  张天兵:另外在高档消费品而言,我们在过去的,也是不久之前,中国在上海举办了第一次高档消费品牌的会议,这也可能是从另一个角度从中国越来越成为高档消费品市场的实施。

  张天兵: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作为中国物流及航运的一个增长的一个天时条件。第二我们有一个地利的条件。我们认为上海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以鹿特丹为中心的相香蕉园区域内包括了英国东南部、德国西部、法国东北部,意大利西北部等欧洲各大重要经济区。

  张天兵:我们上海港所处的长三角地区拥有强大的腹地经济。面积有10万平方公里,人民超过8187万。在这些城市群里面,带来了非常发达的区域经济。

  长三角的面积占全国1%,人口占6%,GDP却占了全国24%,投资拉动型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占35%,实际利用外资数量占全国40%。他这个特点,对我们形成航运或者物流中心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综合地区,包括很多方面。围绕这些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链。这个城市群落加上经济区域和产业的支撑,形成了上海港作为一个航运中心和物流的枢纽具有地利上的非常大的支撑。

  张天兵:第三讲人和。是中国政府的支撑。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当中起到的作用。我们从最上面国家主席,都是非常的关注。政府高度重视航运中心的建设。领导周围产业区有近200平方公里产业区,他会优先发展以国际物流为主的先进的制造业。要实现港城区连动发展,协调各自发展重点,实现优势和功能互补,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天兵:所以我们重要所说的话,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在上海建立航运中心的地位是非常非常光明的。上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建立将给沪港合作带来什么契机呢?上海和香港之间会发生积极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从而促进两地物流及效率的提升。上海在建立国际航运中心的过程中需要从香港大量吸引人才、技术及资金。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一个上海向香港学习的一个过程。同时在学习、借鉴、吸纳的一个过程当中,可以通过参与上海港国际的航运中心建设的过程当中获取丰厚的商机。

  张天兵: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是必然的,对香港许多大型物流企业而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形成时、我的企业没有参与在内。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