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发与再融资审核暂停两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4:54 海峡都市报

  N深商

  业内知情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已初定暂停IPO与再融资申请的上会审核两个月。

  发审委停而未宣

  近来有关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可能会在较长时期内停止审核股票首发申请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按照惯例,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一般在会议召开前4天发布。而截至19日,证监会依然没有发布发审委工作会议的有关公告。这也就是说,至少到下周二之前都不会有任何项目接受审核。至此,在4月26日召开的发审委会议审核并通过了重庆钢铁的首发申请后,发审委暂停审核股票首发申请已经长达3周。

  资料显示,在证监会发审委于4月22日宣布恢复审核新股发行后,通过审核的首发申请至今只有重庆钢铁一家,而在4月29日召开的最近一次发审会上,南方四方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被暂缓表决。

  近日,某知情的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仅是新股首发申请,目前所有的再融资申请也已被暂停上会。暂停的时间初步定为两个月,市场状况比较好的时候才会恢复上会。不过,目前日常的申报材料受理和反馈还在正常进行。

  第一创业证券总裁助理王志坚说,目前首发与再融资的上会事实上是停了。对于将停较长时期的说法,他问过证监会发行部,证监会发行部既没有肯定,也不否认。他分析,虽然没有接到有关通知,但这是很有可能的。

  为股权分置改革

  让路

  据知情人士透露,南方四方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被暂缓表决,实际上是由于公司本身存在一些瑕疵,等存在的问题解决之后还可以上会。

  某知情的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说,虽然四方的首发申请被暂缓表决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并没有关系,但首发与再融资上会的全面暂停,确实是基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需要。不能这边在改革问题,那边又由于发行新股,积累新的问题。

  深圳某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分析,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次试错。在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出现的问题如何处理有一个明确的思路之前,首发与再融资的上会都很可能停止。将来的上会项目很可能是根据全流通的办法重新修改了方案。

  目前市场上也不断有呼声,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过程中停止新股发行和再融资。

  市场扩容压力

  将大为减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首发与再融资上会的暂停,首发与再融资项目的库存将逐渐减少,特别是一些大规模融资、再融资计划将被无限期推迟,市场扩容压力将因此大为减轻。

  据查,目前已过会待发行的首发股票,包括今年新过会的重庆钢铁在内共有31只,拟再融资的股票共7只(见附表)。

  据知情人介绍,在7只拟再融资的股票中,韶钢松山由于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发不了;申能股份的再融资决议眼看就要到期了,还需重新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做出新的决议,将期限再延一年;浦发银行的增发由于一些因素暂时也发不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