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观察)鸿 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4: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头大猪带着一群小猪,墙上挂着一桶猪食,如果大猪不把猪食拱下来,小猪就一点都没得吃。现在,大猪将猪食拱下来了,一群小猪就开始闹意见,要求得到更多,这怎么行?”

  别以为又在说寓言故事!

  此言出自三一重工董事长之口,说的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第一大股东做出明确表示:“现在公布的方案就是最后的方案,我们不可能再让步了。”

  在他们眼里,流通股东成了可怜乞讨的“一群小猪”??

  这样比喻有没有侮辱人的意思姑且不论,可是董事长别忘了,流通股东要求得到的是本来属于自己的那部分!

  对首批四家试点方案,新浪网调查显示,有八成以上投资者投反对票,其中三一重工是84.21%;而清华同方、紫江企业、金牛能源分别为82.88%、87.5%、94.38%。

  有投资者指出,流通股东是花高溢价买股票,买的是流通权利,现在非流通股东要想全流通,最简单公正的办法是,先以流通股东同样的价格来买股票;没有钱买,可以自行缩股。

  由此看来,大股东与流通股东存在巨大的价值鸿沟,而流通股东明显处于弱势的地位,如何才能真正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管理层似乎需要做得更多!

  据报道,本周二证监会召开小型座谈会,听取数位专家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意见。

  华生教授希望建立“连续叫价机制”,使流通股股东能够充分叫价。

  韩志国把目前改革试点比喻成足球的“点球决胜”,第一个球已经射飞了,第二个球不能再射偏。

  尚福林主席表示,将在第二批试点尝试更多类型的方案……

  (翱 任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