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通讯:中国旅游景点门票涨价风引起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五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旅游景点门票涨价风引起关注

  作者 李思之

  湖南省物价局今天发布消息称,引起长沙市民广泛关注的岳麓山景区门票提价方案已被“冻结”。有专家认为,这是按国家发改委要求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
进行认真审核后的决定。

  二00四年,自北京六大世界遗产景区率先涨价开始,神州景点“涨声”一片:故宫将淡季门票从每张人民币四十元涨至八十元;黄山风景区淡季每票八十五元涨为一百二十元;张家界将一百五十八元涨至二百四十五元;武当山由七十元涨至一百一十元;就连革命老区井冈山也从一百元涨为一百五十元。

  有关人士表示,提价是基于加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提高景区服务游客水平和实现景区科学发展的需要。并且在涨价前,会进行社会公示与相关市民开门票价听证会。

  但据了解,今年五一黄金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游客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左右,是实行黄金周以来的首次下跌。而湖南省中国旅行社有关人士透露,该省今年“五一”期间出游旅客,比往年有明显减少。据记者随机调查的部分市民说,现在一些景区消费已超出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我玩不起,我就在家休息好吧”;一些市民认为,国家的名胜成为部分人谋利的“工具”;也有市民表示,很多景区的硬件建设赶不上票价的涨速,“不值得去了”;而据一些网络媒体调查,百分之九十以上网民不同意景区如此涨价。

  业内人士也表示:景点成本不应由消费者负担;修缮资金应由政府投入;涨价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客流。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直追欧美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门票定价水平,是不科学的。

  张家界某旅游公司负责人认为,现在中国旅游的最大问题在思想上,仅仅依靠门票收入创造事业是一种幻想,要加强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旅游产品的开发,现代化的运营手段来发展旅游景点;而湖南旅游部门有关人士也表示,现在旅游景点的票价应与区域内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票价不应成为景区的主要收入,应建立一套灵活科学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体系,使之成为调控旅游的必要手段。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