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 > 正文
 

王小广和段憔及伍凤仪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2:11 新浪财经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5月21日在上海四季饭店举行。峰会立足上海、借力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力量,隆重推出沪港竞争力研究报告,与沪港两地商业精英共同展望沪港两城未来在金融、地产、物流和旅游等行业的机会与未来。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王小广和段憔及伍凤仪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三位专家到台上接受记者的提问。段憔教授、伍凤仪教授和
王小广主任。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就开始我们的媒体提问,请大家在提问之前报自己的名字和机构名称。

  主持人:我个人有一个问题想问段憔教授、在一个数据里面提到,2004年年度香港和上海经济持续的一个参数,在04年的数据是归零,我不知道是不是一个转折性的数据。

  段憔:谢谢你。给我一个补充说明的机会。当我们看到这个数据,我们立刻想起,为什么前面三年没有出现这种转折?差别在慢慢的缩小,但是幅度不大,到了04年底的调整,两地一样。我们思考、讨论的结果,感觉是这个样子。在上海、香港两地,经营企业的过程,他们对客观事物的发展,应该有一个过程,并不是像研究人员一样,关注数据的变化。这个认识的过程,是积累起来的。过去十年里,香港确实出现了老化,我们在香港也感觉到了,上海有骄人的成就。那么,在这种认识的过程中,终究会反映出来,可能在2004年年底表达出来了,当然不排除2003年、2004年香港种种方面的变化,政府在管制能力的形象上,我们通常不怀疑香港政府的管制能力上。人们对它的感觉可不是容易影响的。但是人家偏偏觉得你不怎么样,你不行。

  段憔:那么香港就面临着这样一种状态,可能就不断地累计发展到这种数据上。这种发展也反映的数据上。所以在2004年就看到了这么一件事。在固定投资上,香港是年年减少,我们看到了始终、最后、表现在最后的一个经济增长、水平上面。

  记者:你好,我是来自香港的。我想问王小广主任,一个房地产的问题,最后有很多人提到,上海房价不降,就不能显示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成效,还有政府宏观调控的成效有从哪些方面来判断?如果成效不明显的话,政府还会不会出其他的政策?

  王小广:因为我们中国的金融体系,然后我们的房地产在服务生活的关系中,它的不稳定的增长,对中国的经济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控制投资的过热,一个最重要的源头,就是控制房地产。我想现在近年来以房价调为为,在2004年也出现了扩散的趋势,我觉得这个调控是非常必要的。它在亚洲国家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对经济是一个损害。我想这个调控的决心是不会变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刚开始的时候认为调控力度不够,但是从11号出台了一种政策,至少我觉得在短期投机上得到了控制,会达到一种效果,假如出现你说的那种状况,政策应该还会加大的。

  记者:我想问以下王主任,你刚才说到市区的土地,市区和郊区矛盾特别突出,现在最新提出来宏观调控是要增加土地的供给,作为宏观调控重要的一个举措,上海两个1000万的工程,布局基本上都是在郊区,您作为这方面的专家,会不会对决策有一些影响。

  王小广:从经济学的上讲,土地主要从效果上讲。土地是无限的。他必须要讲究布局的效率,一个多元化,效率的发展,实际上是把房屋的堆积,而不是一个好的规划,我们低估了土地的价格。你统一的价格上涨,这种情况下,你增加了土地,你增加了楼层的高度,而且我们现在就缺这个东西,就是市中心的密度不够。至于布局的问题,我认为布局是严重的不合理,要重新的再调整。

  主持人:谢谢王小广,还有谁要提问?

  记者:段教授你前面给我们一些数据,在过去10年,在投资总额方面,香港高于上海,而你特别谈到,上海有一个城建的项目,比例是22%。在97年,香港经济的成长率只有上海的一部分,你们可以提供进一步的资料吗?相对来说,05年里面,上海政府的投资,和香港政府的投资,成长率的影响是怎么样的?

  段憔:你刚才说的很多意见,都很宝贵。如果我们继续进行细致性的分析,我们会把它量化出来。比如说,固定投资和成长。那么在我们的文章里面,我们只是想把固定投资作为一个大概的变数。政府和民间如何的努力,来影响到经济成长率。在香港分析,政府城建的资金是多少。大概也会注意到,每年预算的数字,到决算的时候,出入是很大的。如果我们一定要做这种细致研究,把跨年底做好好的分摊,再看看香港政府做了什么事。房地产方面是属于固定投资的一部分,同样他对经济成长有若干的贡献,但是固定投资里面有很多,我想特别讲的是教育、文化、等等这方面的东西。我们只能说在香港重商文化的情况下,在香港的服务业的这方面的投资回报率明显的高于科研的程度上,香港固定投资的数字上,反映出香港官民的合作性。从以上数字反映是香港的努力还不够。这个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凡事有利就有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