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王小广:城市结构与大都市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53 新浪财经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5月21日在上海四季饭店举行。峰会立足上海、借力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力量,隆重推出沪港竞争力研究报告,与沪港两地商业精英共同展望沪港两城未来在金融、地产、物流和旅游等行业的机会与未来。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国家发改委王小广关于“城市结构与大都市竞争力”演讲报告: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王小广主任演讲。大家欢迎。

  王小广:很高兴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我是研究宏观经济的,对城市发展、规划,包括房地产、一些产业都很关注。我想今天我是从一个城市的发展,特别是从城市结构一个角度,对刚才的段憔教授形成一个互补吧。我想从另外一个视角看。我想讲一个观点,中国大陆的发展,应该从经济发展,从GDP的增长,我觉得特别是进步非常大的,我想是中国大陆普遍的特别。我最近到包头去,他们城市有三个大奖。他讲它的进步性,它的竞争力并不是很高,但是它的发展的成长性很高。我想中国现在的成长要我做一个评价,我觉得我们的竞争力是GDP的增长。但是中国有一个基于体制、机构优化、效率的提高上,我们还是不够的,你怎么能长期保持竞争力呢?特别结构和体制方面,这方面的竞争力是更重要的。而且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王小广:我的演讲从这几个方面讲。

  第一个:决定大都市经济竞争力的几个核心要素。

  第二:城市结构功能的严重失衡正要成为大陆大都市经济竞争力体征的主要障碍

  第三:亚洲的经验及教训:要防房地产不健康发展对都市竞争力的腹面影响。

  第四:建立紧凑高效的大都市的政策建议。

  我想问什么叫城市,什么叫城市竞争力?我做了一个调查,我们叫城市,简单的地说,就是房屋和道路的组合。好的城市一定是组合非常的合理。我们中国现在的问题,影响中国长期竞争力的问题,就是城市结构问题。就是交通结构和房地产。

  王小广:决定都市经济竞争力的几个核心要素。

  1、投资环境。2、发展意愿及发展潜力。3、产业竞争力(包括产业的创新能力与服务业的效率)4、城市结构(交通基础设施与房地产组合的有效性)5、房地产发展定位的合理性。

  王小广:第二个问题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去年的时候,我想的城市结构的问题,没有我们预期的那种思路,我们的思路上还停留在传统的观念上,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的话,是影响我们的竞争力。

  房地产它是一种没有办法自我收敛的方法,我们更深入的想法,中国持久发展决定我们对于城市结构问题的解决。这里我做了一个分析。对于我想从建立高效的原则出发。

  并且做了几个判断。

  1、大城市或大都市不是小城市的简单放大,而是伴随着深刻的结构变化。大都市与大城市、中小城市是在结构和功能上都是十分不同的。我看到城市的布局,这个东西和我看到的香港和西方的大都市,完全不一样。它结构在于一种更紧凑的安排,更严谨的结构。我们在城市发展当中,犯了这个错误。

  2、大城市或大都市的扩张存在严重的结构问题,与香港及发达国家大都市竞争力的差距既在市场机制的不完善上,更在结构上。我们现在影响中国经济的就是结构,就是能不能优化,你决定我们的竞争力能不能从长期提高。

  3、按现在的趋势发展,中国城市将出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即“城市曼谷化”。曼谷的城市它这种交通很拥挤的。要实现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必须避免四个化,其中有一个叫曼谷化。这种情况下交通拥挤,城市结构不合理,对经济的发展影响很大,中国的交通问题,和世界、香港和国际大都市是不一样的。纽约我们的交通拥挤程度远远的超过了纽约。

  4、结构功能失衡的主要原因是逆向选择(违背一般的城市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的滥用)。

  王小广:具体我想一下大陆大城市有哪些错误。

  第一,大的人居布局错位,郊区化是富人的郊区化,不可能实现穷人的郊区化。

  第二:城市市区建封闭小区是一个新错误。

  第三:城市居住密度的错误分布,市中心密度极低,郊区密度大。

  第四:交通路网结构的不合理。

  第五:城市规划上战略偏差,以房地产定交通,而不足以搞交通规划和建设的合理化为中心。

  第六:城市公交与私交的严重不合理搭配。

  第七:城市绿色的误读(高效率的大都市中心区不要或少要绿色,有绿化也是集中的绿化而不是分散的绿化)。

  我想,这是交通上,它是一个串联链的,只有实现并联链的,才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现在我们都是按照串联链的方法做事。我们整个城市规划以房地产为中心,实际上应该是以道路为中心,在道路的合理化基础上建立房子。还有一个我们讲,现在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我们叫公交。我认为一个城市,大大的区域是有差异的。是以公交为中心,还是以私交为中心,结果现在大量发展公路汽车。这个是非常堵塞交通的。公交优先是以地铁为优先。

  我们好多的设计、房屋的设计等等,都是一种错误。

  王小广:当然我觉得绿化还是很重要的。我们城市规划有一个原则,35%的绿化面积。我觉得要考虑一个要素,就是把交通流的流量考虑进去。所以我提出一个三节约原则:节约土地、节约投资、节约交通流(这个是我们个人提出的)。

  王小广:如果我们盲目的扩张以后,我们的投资是非常的浪费。但是我们所谓的做法,都是在浪费土地、浪费交通、放大交通流。

  王小广:最后一个原则是以交通为中心规划和建设城市。我们整个的交通规划和GDP没有直接的关系。然后我想我对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建议。有量大原则:

  1、加密城市中心城市的住宅密度。经济适用房一定要建在市中心周围。中国城市未来的目标,我想要学香港,尽管有很多的人讲,高楼有一些问题,我觉得就是效率,效率是最核心的问题。要加密中心城市。我想在扩张的时候,能不能采用仿效香港和纽约和规划城市。

  2、合理布局公交与私交,公交是以地铁为主的立体公交。地铁是市中心的产物。我们要充分的利用房子上面的空间,而不是现在这种结构。

  3、重新构造城市的交通结构。交通的结构一定是并联链的,而不是串联链的。

  4、改变城市绿化的现时观念,对绿化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我们的绿化不对,很不对。中国的城市问题,是一个结构问题,不是结构问题是一个什么框,我们的产业结构这几年发展的很好,不过以后最大的障碍是我们的城市结构,能不能改变我们这些矛盾,我觉得是我们提高中国城市竞争力,特别是大都市城市的竞争力。

  时间有限。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