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调高美元港币 存款利率信号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31 上海证券报

    新闻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5年5月20日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其中,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25个百分点,一年期港币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187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1.125%和1%。

    各方声音

    中国银行外汇专家谭雅玲:此次调整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加强商业银行外汇自主管理力度,为下一步实现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奠定基础。她认为,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中,汇率和利率都是两种有效的路径,不过调整汇率的风险远远超过利率调整。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这一举措实质上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央行迄今尚未放弃用利率手段博弈汇率预期的努力;二是,央行给市场进一步的暗示,一旦外汇投机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政府还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大遏制力度。(南方日报)

    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上海)副总经理乐延表示,境内外币存款利率的调整对人民币汇率并没有直接影响。但他同时表示,此前由于外币与人民币存款利率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一些持有外币的居民为提高投资收益,会选择把美元或港币结汇成人民币,参与各类市场的投资。外币存款利率提高后,外币投资机会增多,而人民币投资的机会成本则相应提高,居民持有外币的动力将增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外币存款利率的提高对稳定汇率将产生一定的间接影响。(北京青年报)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央行此次上调美元港币利率,实则也是人民币再度加息的信号,因为央行执行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这一体系中,本币和外币的利率水平应该是呈相同走势的。他认为,在当前国内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前提下,央行极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对人民币进行再度加息。不过,按照央行一惯的做法,加息的幅度应与上次加息幅度相差不远,大致在25个基点左右。(京华时报)

    中国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认为,央行此次调高美元港币小额存款利率与人民币加息没有内在联系。因为我国现行外币利率已经放开,基本上是按照市场供求来决定。而人民币加息是根据我国经济走势来决定。4月份我国CPI价格走势平稳,尚不存在加息压力。(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汪昌云:很明显,调高港币利率是央行和香港的一次联动,是对美联储加息作出的跟进反应。他还指出,近年来,央行和香港财政司、金管局等多次相互配合,此次调整显然是和香港早有默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