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段憔教授公布沪港竞争力研究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28 新浪财经

  沪港城市峰会论坛5月21日在上海四季饭店举行。峰会立足上海、借力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力量,隆重推出沪港竞争力研究报告,与沪港两地商业精英共同展望沪港两城未来在金融、地产、物流和旅游等行业的机会与未来。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香港中文大学段憔教授公布沪港竞争力研究报告实录:

  主持人:感谢袁金浩先生的演讲。也感谢香港明天基金会一直的支持。接下来让我
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请香港中文大学段憔来为我们介绍本年度的报告成果。

  段憔:尊敬的胡劲军社长,各位领导、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他们精采的演讲之后,令我很紧张,接下来大家会有一些沪港竞争力具体的想法。我们对研究者是抱着研究的心态来的。

  我们必须首先界定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在一个什么样的范畴里面,可以将它呈现出来。那么首先我们是这样想,城市无论是哪一个城市,基本上有两个共性。第一个是经济个体,在某些程度上,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关系。我们在制定指标方面,有一个很好的参考,国家有一个很好的理论体系。城市第二个体系,城市基本上是一个服务境外的一种经济体,它的服务对象不是城市自己。

  那么现在的城市更不是服务我们疆域里面的城市,它服务的四周,如果它对四周服务得越周到,就也会发展得好。因此,在我们指标体系里面,把这个想法放了进去。那么课题组对城市竞争力做了一个相当尝试性的意中定义。一个城市它如果能够持续对境外招商引资,就具有比较大的竞争力。另外我们在这里就加上了一个能够持续对外招商引资的方面。那么沪港又有一个特点,是一个面向国际的。我们自然要将它的竞争力里面,同时考虑这两个方面相对侧重国际市场的事实。因此我们在2002年一整年的调整中,我们就衡量了一个模型,叫做竞争力金字塔。这里面首先包括三大类指标。一,经济持续发展的条件。二、引资环境。三、形象。

  经济持续发展的条件是一个重要的基石,接下来我们看到中间的那层,是引资的环境。最上面是形象,那么对城市领导,我们很抱歉的要说,城市在某些情况下,在对方招商的时候,可能像一个商品。那么商品要有价值,也要有自己的招牌。一个城市持续招商引资,它的形象的塑造就更加的重要。

  我们将这三大类的综合指标里面的一些分类做一个简单的报告。

  此外除了所谓的生产的投入,我们还有已有的经济基础,就是我们努力创造的产业结构。一个产业结构基本上我们与其有竞争力的话,产业结构和城市发展方向可以配套,科技实力的积累、制度的基础,包括企业的部门、政府的部门等等,这些都是制度基础。还有产业、企业文化,在不知不觉中,在一个城市体系、经济运行中所形式的价值观念,就构成了我们的企业文化。那么在持续发展的这些条件里面,还包含了第三种分类,城市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成就和政策。我们同时考虑政策的质量和稳定性。

  那么第二大类,就是引资环境。这是我们比较侧重的。我们考虑到城市的功能,我们觉得引资环境相当重要,我们成为三个大类的一个。这里面有很多分类。里面包括引资、开放程度(包括企业部门的开放程度、政府的开放程度等等)。

  那么第二大类的环境就是生活环境,包括设施与配套、质量与费用、与原居民的融合程度,环境保护意识、作为。这是第二大类。

  段憔:第三大类:就是形象。包括城市历史与传统在外人心理上的投射。然后是政府企业对形象的塑造。那么沪港竞争力比较的四年的实证。

  那么有2000年开始我们看到四年的调整所得,在配合沪港两地宏观经济的变化分析,我们看到基本上显示了结构的内容和金字塔各项的调整结果,可以得到一个相当稳定的一种两地竞争力的变化。因为我们认为竞争力的变化,应该是一个长期发展的事物,因此我们搜集的事物都有一些科学性的加工,我们深信这种发展应该是稳定的,我们很高兴的看到过去四年无论是增还是减都没有大起大落。

  段憔:我们过去四年来企业高层的总平分,在2000年上海是3、香港是3.7。2001年上海3.1、香港3.9。2002年上海3.3、香港4.0。2004年上海3.6、香港4.0。

  我们对经济的统计和变化的分析对一个补充的说明。那么我们很明显我们知道,就是一个总分,并不是全面的,因此我们有一些比较细致的说明。

  段憔:那么我们回头看本年度2004年,沪港企业家高层的调整数据。我们在香港与上海分别访问了一共209位企业的高层,他们都是会香港与上海两地有认识的人士,那么我们就做了这样的问卷的调整。这个问卷我们刚才说了,就是依据说明竞争力调查两个体系做的。

  在2004年的分析报告里面我们看到了两地是相等的。然后剩下的香港相对竞争力就表示在中间和两端,他们在形象分数上,上海和香港又拉进了一点点。

  段憔:我们在2005年借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和主要国家商业、我们访问了四位理事、我们表示对香港和上海都认识,另外他们也愿意做这个回答。我们看到了刚刚这样一种209位的意见,这些经济理事对香港的评价要高一点,因为只有7位,我们也可以理解,在那种参会的情况下,我想他们想给主任面子,我们不会很认真的用他们的分数,作为评价自己的标准。

  为什么我们刚刚觉得意见访谈的分数,在过去沪港两地的变化,有一些宏观经济变化的支持。我们看一些事实、宏观经济数据的支持。

  第一我们看经济调整与发展基础。香港与上海在华南与华东都有优越的区位。而且都有一些方便的网络。

  第二我们看到上海基本上从经济投资的数量上讲,面积是香港的6倍,常住人口是香港的3倍。

  第三两地都有重商、传统、创业、冒险精神。

  第四暂时香港的宏观创业环境较佳。从私有财产权、政府的限制、到融资、香港暂时比上海有一点优势。上海的产业结构基本上是服务业和制造业并重,服务业大概占GDP的一半,但是香港已经经济制造业北移<-->动、它的服务业的比重占GDP的88%。

  段憔:那么香港与上海的不一样是,我们和珠三角的互补性强,但一国两制下,资金流、物流、人流、咨询流的流速不尽完全,香港与腹地城市行政协调平台也有待完善。上海与长三角城市产业互补性有待进一步发展。

  那么我们看到上海与内地的商贸、金融、人际网络强于香港,而香港在全球可及性,强与上海。总总制度的一种对接在这一方面这着相对的优势。

  这是对经济基础的观察。我们看看过去十年来的发展记录,固定资产的积累,香港高于上海,上海的成建投资过去累计4485亿人民币,但10年间的平均增长率是-6%,而上海每一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2%。

  段憔:因为它大概可以代表对经济基础不断地一种加强的成绩。从上海来讲,上海所受的种种制度的限制,较往过正,我们等一下向对引申出来。香港的服务业化,可以走得更好。这个是我们对郭先生的理论信任。

  我们看到2003年底外来直接投资香港是3795亿美元,平行年成长率12.9%,对上海463亿美元,年平均成长率14.4%。

  接下来香港在狭义的流通货币数量定义中,外币占12%是美元或其他外币。这体现了香港在金融上是多么的开放。那么商品的进出口和GDP相比,我们叫对外贸易的依赖度。我们以出口和GDP来比一下,香港是142、上海是64,但从增长上,上海已经赶下来了。

  段憔:香港的外向经济的优势主要表现在服务出口,2003年金额为451亿美元,上海为13亿美元。于GDP相比为28.8,上海为1.7%。成长率为4.9%,上海为5%。所以可见上海的服务输出还有一些间。

  对于我们看到在宏观经济成长的指标上,也就是说,长期人均GDP的增长上,上海1994年—2003年期间人均GDP的程度为每年平均11.2%,香港接近3%。92到97期间,香港的经济程度率也只有上海的一半。

  段憔:然后每一次当讨论竞争力的时候,我们都要将生活水平调整一下,然后看人均GDP的差距。那么沪港两地生活、价格,企业经营的生本平均的价格,两地的差大约是40%。香港与上海的GDP如经济购买力平价调整,在2003年香港是2.993美元,上海人均是8.940美元。这个差距不是很大。因为如果说,两地物价的差别,继续保持不变,经济成长率的差继续保持不变,我们很容易算出,上海几年后的人均GDP等于香港。那我们不想算,我们刚刚假设的前提,两地的物价水平不变经济水平不变,但是我刚刚说了,这两个前提要存在。

  段憔:那我们现在看一下,我们要比较沪港竞争力时的一些考虑。

  香港特区具有若干国际经济组织的会籍,上海没有。相同特区政府可自行决定境内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上海则不能。此外,香港也没有对全国经济承担有形的责任。

  我们也要承认两地有不可比之处。

  段憔:我们看一下沪港经济发展。我们的想法在过去或明天更好。这期间这获得了很多媒体的默许。那我们就让我们将我们一直有的想法,特别是2004年第一类意见,或指标,经济持续发展上海和香港相等,我们开始有一些新的思考。

  第一:我们也参考了上海一些新的发展。过去半个世纪的香港,我们看到了经济高速发展以后,物价、生产成本会同步增长,更重要的是不可移动的生产因素,主要指土地。在细分可指某一个小区的土地。他们是不可移动,这些会增加得更快,这种成本的高速增长会伤及经济的发展。外来资金是可喜也可忧的。你要好好的,你可以利用它来赚钱,把它对外人的隔绝做好,如果你没有做好,会对你经济的发展有影响。

  在接来我们看到产业结构日趋服务业化,在过去的一种发展情况下,香港的科研能力严重和外界的发展脱节。这个是香港服务业产业有严重的偏向性。他们将来相对上海来说,如果没有适当的一个策略,会不会走上香港的覆辙?

  段憔:金融与房地产部门的共荣的关系。那么在接下来我们看到在宏观一点的数据,就是城市的定位,因此我们的看法,就是对从现实出发,城市的基本定位能够确定之后,一些关键岗位、金融、物流、商业的发展才能够更好。

  段憔:那我们就把最后一章两个大的重要报告一下。

  政府的发展规划、基础建设、投资规模需要在实际、重视益本比与冒险、争取可能机遇之间谋取平衡。我们很冒昧的猜想,也许是上海市政府一个相对的精神,两者其实我们知道,到最后都会面对一个平衡点的考虑。

  第二个是与临近地方、城市的关系绝对重要,由腹地到城市链与共同市场理论是今日讨论都是成长的主流。上海可能也可以开始思考。

  第三,这也是一个总结。政府与社会的谦虚心态永远可取。上海是一个伟大的城市,香港也是一个伟大的城市。希望两个城市能够互相共勉。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