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权分置试点多少机会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02 证券时报

    稀缺酿造局部机会

    股权分置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由此引发的上市公司制度缺陷和治理结构不完善也成为上市公司经营行为不规范的重要因素,因此,市场对于股权分置试点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一方面关注其对上市公司经营行为带来的长期影响,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在关注股权分置试点过程中存在的市场机会。

    客观地说,虽然市场对解决股权分置的对价比例理解仍存在一定的分歧,但试点案例确实让流通股东得到了一定的实惠。无论是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给予10送3股和8元现金的对价,还是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积金对流通股10转10的利益重新分配等一系列方案,虽然形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流通股东的局部价值提升非常明显,这本身就是一种创造市场机会的过程。

    与此同时,按照我国股市的习惯,市场对新生事物总是会给予更多的关注,或者称为“炒新”。一方面,股权分置试点在当前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本身就存在其特殊的价值,而且流通股东也确实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当前的低迷市道和市场机会的匮乏,也为股权分置试点作为局部热点创造了条件。

    我们认为,虽然股权分置试点不会改变公司的市盈率和投资价值,但相关股票局部的相对价值还是非常明显的,并且仍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有机会≠没风险

    从近日已经公布股权分置方案的个股表现看,其走势存在着显著的差异。清华同方表现最为强势,在连续两个涨停板后维持横盘整理;三一重工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则基本维持在第一个涨停榜之后的价位上;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则直接高开低走。显然,个股之间的分化现象,已经表现了机会和风险的不均衡。

    我们认为,虽然股权分置试点的个股由于对价的存在使得局部价值评估出现变化,并由此产生阶段性机会,但短线而言并不等于没有风险。

    首先,对价成为影响短线机会的重要因素。从几只个股的对价方案看,实际上都是以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分配一部分股权的形式,其核心意义就是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之间的权益重新分配。显然,对价比例的高低,已成为流通股东成本下降的直接影响因素,进而也成为短线机会大小的重要因素。

    从几只个股的对价方式看,清华同方以36%的补偿比例为最高,紫江企业为34.7%,三一重工为30%,同时含有0.80元的现金,而金牛能源以25%为最低。从这些个股复牌后的走势看,清华同方由于对价比例最高,因此短期走势最强,对价方式较为类似的紫江企业和三一重工在走势上也较为类似,而金牛能源由于对价比例最低,走势上也最为弱势。非常明显,这几只个股的对价比例高低成为了短线走势的重要因素。另外,复牌前的走势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次,股权登记日作为对价价值挖掘的分水岭,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对价的实现是在股权登记日之前完成的,实际上就是在估值基础不变情况下的一种含权效应。我们假定紫江企业4月29日的收盘价是合理的,那么,在股权登记前,该股应该有30%的涨幅,而股权登记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则会一步到位,跌回到4月29日的收盘价附近。

    第三,长期看,公司的估值仍然是核心。我们如果以目前的对价方式作为基本假设,其核心内容是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之间的权益重新分配,而不会提升公司的价值。因此,依托对价因素形成的市场机会不具备持续能力,而最终要实现价值回归。

    策略性对待预期机会

    由于目前对于股权分置试点的具体规则并没有具体的定量要求,因此,投资者对于具有潜在股权分置试点题材的预期更多地来自于类似公司的特性分析。

    目前来看,几家试点公司都具有业绩较好、非流通股东的结构较为单一、行业属于竞争性行业的特点。虽然类似的特征并不能作为随后试点的唯一因素,但参考意义还是有的。

    预计市场也会存在对类似特点公司试点预期的炒作。由于其市场表现更多地属于题材性,因此,建议投资者对该类个股的关注更多地从市场角度进行分析,关键在于把握其本身的运行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