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精弃水泥彻底转型做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三精制药(600829)的资产重组计划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昨日,该股公告称,公司拟以25087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参股公司哈尔滨天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47.97%的股权出售给公司名义第一大股东哈尔滨建筑材料工业(集团)公司。此举标志着,三精制药第二轮的资产重组启动。

  根据计划,三精制药的第二轮资产重组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将公司持有的天鹅水泥47
.97%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建材集团;二是公司继续增持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股权,由目前持有的64%的股份增持至100%(其中包括5月9日三精制药刚刚协议向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的4%股权)。

  据了解,本次三精制药拟出售的天鹅水泥,完全是为了三精制药(原天鹅股份)的主营业务调整和资产重组计划而临时组建起来的“过渡公司”。

  为实现整个脱胎换骨的过程,第一轮的资产置换设计为:

  首先,天鹅股份以下属的哈尔滨水泥厂的部分资产及相关负债(经评估的净资产价值为26648万元)、大股东建材集团以现金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天鹅水泥(注册资本27648万元,其中天鹅股份占96.38%,建材集团占3.62%)。

  其次,天鹅股份将其持有的天鹅水泥95.38%的股本转让给建材集团,转让股权所对应的净资产为26372万元;同时,天鹅股份向建材集团出售部分不良资产,出售价格为2206.6万元。出售股权后,天鹅水泥的注册资本为27648万元,其中天鹅股份占1%,建材集团占99%。

  再者,天鹅股份将所属的小岭水泥厂和其它部分非水泥资产对天鹅水泥进行增资,增资资产的评估价值为24965万元,由此天鹅水泥注册资本变为52613万元。其中:天鹅股份占47.97%,建材集团占52.03%。

  与此同时,天鹅股份受让哈药集团(600664)持有的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6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34793.26万元。

  第一轮资产置换完成后,天鹅股份更名三精制药,并将主营业务由水泥生产、经销转变为医药制药、经销,同时参股水泥业。2004年年报显示,经过重组后三精制药经营业绩突飞猛进。去年四季度,公司的医药产业实现净利润3344万元,成为该股最重要的利润来源。而2005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2.54%,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6%。不久前,公司又预测今年上半年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00%以上。

  本次交易完成后,三精制药将不再持有天鹅水泥的股权,待继续增持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36%的股权之后,该股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医药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建材集团目前虽为三精制药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5.02%,但是其持有股份中的16.27%日前已转让给哈药集团,哈药集团目前正向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义务。因此,事实上三精制药的实际控制人已转化为哈药集团,而建材集团的隐退也就成为迟早的事情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