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牛转债转股“末路狂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58 上海青年报

  股权分置改革首批试点中唯一拥有可转债的“另类”公司金牛能源,在做试点方案实施前的最后“冲刺”———可转债转股,在近三天里,就有9150余万元的金牛转债转换成了1420余万股的金牛能源股票。而随着试点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的临近,面对转股还是直接抛售可转债的博弈,以及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之间的博弈,金牛的债转股将愈发“加速狂奔”。

  与此同时,金牛能源股价却是四只试点股中表现最差的一个,至昨日,该股股价较试
点方案出台前下跌了10.56%,亦从另一个角度演示出它的“另类”。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金牛转债(125937)的转股速度正在急剧加快。近三天,共有9150余万元的金牛转债转换成了1420余万股的金牛能源(000937)股票,转股速度远远超过前三个月。金牛能源昨日刊发的关于其控股大股东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下降的提示公告传递了上述信息。

  公告称,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42500万股,公司第一大股东邢矿集团持股32500万股,所占比例为76.47%;公司2004年8月11日发行的7亿元可转债,于今年2月11日进入转股期。公司2004年度分红派息及公积金转增股本实施后,5月11日公司总股本变为72108.0598万股,截至5月18日,公司已有36905.62万元可转债转为股票,导致公司总股本变为73528.9069万股,其中邢矿集团持股52000万股,所占比例为70.72%,与去年末相比下降5.75%。

  转股没商量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推算出,2月11日至5月11日的三个月里,累计约有27755.36万元金牛转债转换成了约4108.06万股金牛能源的股票,而5月16、17和18日三个交易日里,共有约9150.26万元金牛转债转换成了约1420.85万股金牛能源的股票。相比前三个月,金牛转债的转股速度明显提升。目前,尚有约33094.38万元金牛转债在市场流通。

  记者在《金牛能源试点方案三特色》一文中已经阐述过金牛转债转股没商量的原因。即:根据金牛能源目前的股价和6.44元的可转债当前转股价来判断,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实施后,该股短期内股价低于5.47元(6.44元的85%)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说,金牛转债的理论价格将在6月24日试点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前后发生巨变。

  假设6月24日那天,金牛能源的股价为7.8元,那么金牛转债6月24日的理论价格为121.12元,而6月25日的理论价格将骤降为96.89元,其中有一个很大的价格落差。即没能抢在6月24日之前转股的金牛转债持有人将蒙受20%左右的损失,所以说理性的可转债持有人的唯一出路便是转股。

  两种博弈

  其实,金牛转债当前的持有人可有两种选择:一是转股,二是直接在二级市场上抛售可转债。部分投资者为规避转股后的股价波动风险,更愿意选择在市场上抛出持有的可转债,但是这样做的前提是需要有接盘。抛售可转债,不会造成可转债流通数量的减少,随着6月24日的日益临近,金牛转债身上蕴含的风险将越来越大,它就像一个烫手山芋,谁接到最后一棒谁倒霉。

  另一种博弈发生在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之间。由于非流通股股东邢矿集团已承诺向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股票,作为换取非流通股份流通资格的对价,因此6月24日之前(包括当日),金牛转债的转股量越多,邢矿集团的付出就越多。而对上市公司来说,金牛转债的转股量越多,意味着公司无需偿还的债务就越多,因为股票是不用还本付息的。

  可以预见,随着关键时点的日益临近,未来一个月里,金牛转债的转股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