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开证挑战传统服务 外贸需求催生银行新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严华 通讯员 余小兰 报道:

  市场需求巨大

  近日,武汉某集团对外经贸公司的办公室里,爆发出一阵阵欢声笑语。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专业服务团队正在为该公司安装并演示网上开证系统,公司有关人员当场独立操作、通过该系统开出了3笔信用证,其简单明了的操作方式、人性化的界面设计让用户感到十分满意……

  做进出口生意,与境外客商的资金结算离不了银行。据了解,今年截至一季度,湖北省进出口总额已达到19.67亿美元,其中武汉地区进出口额度为13.46亿美元,目前,全省共有进出口企业1385家,其中武汉地区企业883家。但如此庞大市场的用户群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享受的都是银行被动的服务。

  某外贸公司一名财务人员介绍,过去我们开具国际贸易信用证,需要公司相关人员手工填写所有凭证,整个过程由多个环节组成,需要跑多趟银行,而且任何一个环节出错,要想修改,手续也麻烦得要命。想了解汇款或信用证审批情况,也只能主动向银行查询,给银行打电话反复询问。

  网上开证出炉

  目前,西方一些大银行与其国际贸易客户的业务基本上都通过互联网办理,由于借助科技手段和平台,可以提供更多的功能。此类服务,在方便企业办理业务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外贸企业加强管理,这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近日,民生银行在汉开通了“网上开证系统”。通过该系统,江城众多外贸公司不用再跑银行,坐在办公室里甚至家里就可以开出信用证。客户从递交申请到修改、到办理的过程都可以通过国际互联网来完成,省去了多次跑银行的苦恼。足不出户,通过上网就可以了解所有进出口业务银行处理的进程。

  现在,用户只要轻点鼠标,业务处于哪个环节,一目了然;想要查询所有进出口业务也可尽览无余。企业可以不受地域限制,找自己信任的异地银行、通过网上开证系统办理国际结算业务。

  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优势,“网上开证系统”开通仅50余天,已有5家客户开通了此项服务,签约客户也已达到6家,截至5月中旬,通过该系统实现的结算量已达到1785万美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