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的电器“忍痛”割让小家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07 南方都市报

   美的电器“忍痛”割让小家电

集中火力主攻制冷产业,2.49亿转让子公司日电集团85%股权

  美的电器掌门人何享健“出让”的小家电产业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昨天,美的电器(000527)发布公告称,美的电器将所持有子公司日电集团85%的股权以2.4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美的集团。 

据财务数据表明,此次剥离出去的日电集团在2004年和今年一季度存在较大亏损,净利润分别为-9141.20万元和-2258.13万元。美的方面表示,此次业务剥离,主要是对上市公司旗下的不良资产的一次“肃清”,“通过业务调整,提高盈利能力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的电器“忍痛”砍掉小家电主要是为了“制冷产业”的再扩容清除障碍,甚至有消息称,不排除美的有将刚刚收入旗下的华凌资产“置换”进入美的电器的可能。

  美的电器彻底放弃小家电

公告称,公司拟将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已于5月19日在广东顺德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美的电器将从小家电业务中彻底撤出,其后将通过整合美的集团的大家电业务,而布局以大家电为主营业务的业务战略。

公告披露,日电集团的前身为成立于1998年的“佛山市美的家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日用电器制造,注册资本1.8亿元,美的电器与美的集团分别持有85%和15%的股权。

据美的电器董秘向春江介绍,为了保证此次股权转让的顺利进行,公司此前已完成对日电集团的股权重组,将公司直接持有的所有小家电业务股权,全部转让给日电集团或其子公司。

据悉,此次股权转让前,为保证股权转让的顺利进行,美的电器对日电集团进行了股权重组,将自己原来直接持有的所有小家电业务股权全部转让给日电集团或其子公司。重组前,美的电器直接控股多家小家电公司,重组后,日电集团收购了美的电器直接持有的小家电业务股权。

  日电集团去年亏损近亿

事实上,日电集团的财务数据也不“好看”,该公司2004年和今年一季度都有金额不小的亏损,而有关美的电器要放弃微波炉等传闻也早已经不胫而走。

在2004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亏损3000万的微波炉产业,当记者问及公司会不会将旗下亏损企业剥离出去时,何享健当时并没有否认,只是强调作为上市公司一定要赚钱。他还指出,如果将来亏损企业赚了钱,也许又会重新置回上市公司。

根据经审计的日电集团模拟会计报表,200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587,884.48万元,净利润为-9,141.20万元。而2005年1-3月,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200,647.31万元,净利润为-2,258.13万元。公告称,总体而言,此次股权转让对美的电器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都将有正面积极的影响。美的电器预计通过此次交易公司2005年度将获得超过3246万元的关联交易价差。 本报记者 张浩

  旁边报道

美的电器“瞄上”华凌业务?

  不可否认,小家电产业剥离之后,美的电器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主攻制冷”的上市公司;而协议规定,股权转让完成后,美的电器也不得从事与日电集团同样或竞争的相关业务,将开始逐步建立自己在大家电行业的布局。

向春江也透露,此次小家电业务重组为本次业务布局重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美的集团旗下大家电业务整合至公司旗下,形成一个以大家电为主营业务的业务布局。据参加昨日董事会的可靠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剥离小家电业务后,何享健对美的电器还有“下一步战略重组规划”,就是考虑:“美的电器将逐步收购华凌的制冷业务”。

据称,美的电器将收购美的集团旗下荣事达的资产或股权,在制冷基础上融合进洗衣机业务,成为一个大白电王国;而接下来,美的电器将逐步收购华凌的制冷业务;同时,美的集团把“日电集团”的小家电资产注入华凌,从而解决美的和华凌间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由于涉及到了多家上市公司和众多关联企业,美的大重组能否实施还在进一步研讨规划当中,能否最后成型尚不得而知。 张浩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