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低迷适宜投资红利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02 南方都市报

   华夏红利基金的基金经理孙建冬认为:

股市低迷适宜投资红利股

  对话动机

  五一假期之后,市场上出现了3只明确采用红利精选投资的基金产品,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看中红利基金的市场价值?这种着眼于分红股票的基金产品具有什么特点?且听听基金人士的说法。

  华夏红利基金将于5月9日至6月10日公开发行。据介绍,华夏红利基金主要投资于沪深两市具有良好现金分红能力且财务指标稳健的优质红利股。

  熊市中红利股较具优势

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一个月之内,3只红利型基金
产品几乎同时上市,为什么近期基金公司会集体看中红利型的基金?

孙建冬:上海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目前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资产配置对于基金的超额收益贡献有限,而大部分业绩较好的基金其收益更多来源于基金的选股能力。市场中个股的结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为了在熊市中获得较好的收益,不少公司选择在股票资产内部重新进行行业及个股配置并取得收益。

由于可选择的投资品种的限制,基金交叉持股严重使基金重仓股流通性受到了较大影响,如果选择大幅降低股票持仓水平以达到避险目的,势必引发市场上的恐慌性杀跌行为最终反作用于基金本身。因此,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挖掘还没有被市场广泛关注的优质个股,而红利股这一长期以来被投资人所忽略的“金矿”正一点点的被挖掘。

南都:为什么这类型的基金在以前没有出现过?

孙建冬:在振荡行情和熊市中,红利股具有稳定收益的特点具有较明显的优势。而上市公司分红能力的增强也是投资红利股时机成熟的标志。如今上市公司分红能力和欲望都在不断增强,这为红利股投资价值奠定基础。

这类基金在国际上通常被称为成长收益型基金。美国基金市场的经验表明,成长收益型基金在市场平稳增长时可以跟住大市,把握市场成长机遇,而在市场下跌时,此类基金则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可以兼顾以稳定收益带来的在逆市中的支撑。因此,成长收益型基金特别适合具有较为稳定的收入,风险中立或厌恶型、具有中长期投资心理,追求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的群体。

  红利股估值较低

南都:华夏分红基金怎样定义红利股?

孙建冬:在过去3年中进行过2次或2次以上分红的个股。按照证监会颁布2004年7月1日正式实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基金名称显示投资方向的,应当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属于投资方向确定的内容。实际上,红利股获利并不只是来自于分红收益,同时,红利股也具有很好的成长性,价差收入也是基金资产中重要的部分。

南都:红利股在市场上的情况怎么样?

孙建冬:红利股不仅数量众多,同时其行业分布也基本覆盖了A股的行业特征,并出现了一批稳定持续稳定分红的行业。国内上市公司派息率高于美国标普,低于香港恒指,处于中游水平。如韶钢松山平均每年分红4.62%,唐钢股份平均每年分红4.51%,盐田港平均每年分红3.77%等。这些上市公司受益于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旺盛的需求和产品价格的提高奠定了公司业绩的基础,同时也具备了良好的治理结构和企业成长性及大手笔的派现能力。

由于过去投资人更看重股价价差收益,而往往忽略了红利股的投资价值,因此,目前整体来看,红利股的估值水平要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在目前市场波动性依然较大的情况下,红利股收益稳定、波动性小、估值合理的特点无疑将成为未来投资人重点关注的品种和未来投资的热门,其投资价值也将被市场深入挖掘。

本报记者 王晶晶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