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亿改写嘉德拍卖纪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02 南方都市报
  拍品精减价格反升,岭南画家身价放涨

  6亿改写嘉德拍卖纪录

  中国嘉德2005春季拍卖会于5月1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3天来,共进行了12个专场、将近5000项拍品的拍卖,总成交超过6亿元,这是中国嘉德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其中,中国书画5个专场总成交约3.7亿元,比2004年秋拍增加约2000万元,而拍品数量却减少了200余件。从中看出,中国嘉德“减少拍品数量、提高拍品质量”的做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5月中旬,几乎全国的艺术品大藏家都聚集北京参加中国嘉德2005年春季拍卖会,要知道今年书画收藏的市场行情,中国嘉德的拍卖结果具有很高的代表性和预见性。

  名家领跑春拍

  中国艺术市场信息网的负责人韦茂庆告诉记者,藏家已经形成一个习惯,哪些画家今年涨势迅猛,哪些画家会异军突起,看看中国嘉德的拍卖结果就能略知一二。

  从今年嘉德的结果来看,上半年的书画市场依然是热门画家的天下。

  中国嘉德有关负责人分析,从此次春季拍卖结果看,近现代名家仍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例如潘天寿的《鹰石山花之图》、张大千的《雅宜山斋图》、李可染的《爱晚亭》、齐白石的《人物册》、黄宾虹的《桂林纪游册》、吴昌硕的《花卉四条屏》均以高价位成交,但也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火热场面的背后是理智的选择,谨慎的投资。

  钱松岩、陆俨少、谢稚柳、唐云、刘旦宅、宋文治、李苦禅、王雪涛等画家的作品持续升温,好的作品仍是拍卖场上的中坚力量;而程十发、关良、丰子恺、黄胄的人物题材作品的价格较之去年有很大涨幅,说明市场在一种有序的状态中发展着。

  价格趋向理性

  华艺廊负责人张向东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收藏市场的普涨在今年还会持续,但是市场此前所担心画价上涨速度过快造成市场泡沫的情况在嘉德春拍上没有发生,相反,张大千、傅抱石等炙手可热的画家的作品在价格稳步上涨的同时更趋理性。

  投资者对于名家的力作和精品愿意用高于市场均价的价钱购买,因此在名家高素质作品不断出现在拍场上的同时,画家的画价也被不断推高。这种现象表明藏家们收藏艺术品的心态日渐成熟,而不是像过去只要是名家之作通通追捧的盲目心理。

  关山月上涨动力强

  广东藏家在参加了中国嘉德春拍后普遍感到岭南画家作品涨价越来越快。广州一拍卖行艺术品部的负责人指出,在中国嘉德这次拍卖会上,关山月和方楚雄的作品最能体现这种趋势。

  嘉德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专场,方楚雄一幅《绝无人迹处 空山花自开》以18.7万元成交,张向东认为,方老师作品每平尺均价超过1万元,这是画家作品价格又一个高点,值得注意的是,方老师的这幅作品尺幅大而且画面流畅精彩,所以藏家们不惜掷下重金。韦茂庆也有同感,他称,去年年底,关山月的画价开始增长,这次从嘉德拍出的结果看,关老今年的画价还有强劲的上涨动力。

  广州嘉德艺术品部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将举行岭南画家作品拍卖专场,他相信关老力作的价格会大幅度的上涨。

  本报记者 王晶晶 实习生 曾小晶
6亿改写嘉德拍卖纪录(图)
陈逸飞油画《有阳光的日子》。陈逸飞遗作首次上拍

  《有阳光的日子》卖出440万

  陈逸飞为本场拍卖专门创作的遗作《有阳光的日子》以440万元人民币成交,是全场拍卖的最高价格;他的另一幅作品《周庄》以198万元成交,居全场成交价格的第九位。这是上个月陈逸飞去世后其作品的首次拍卖,引起各方的极大关注。嘉德公司油画部经理高园认为,陈逸飞的两幅拍品取得如此佳绩,是市场对陈逸飞艺术水准的肯定和对斯人已逝的追思。

  国画成交价前五位

  作者作品 成交价(万元)

  潘天寿 鹰石山花之图 1171.5

  张大千 雅宜山斋图737

  李可染 爱晚亭682

  齐白石 人物册682

  允禧黄山三十六峰图册 660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