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入大客源难保证,商家避开“农改超”,选择中间路线海口将有“超级农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8:3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5月20日讯(记者刘艳)由于投入大成本高,客源难保证,去年9月,海口首家“农贸超市”华泰集贸超市南沙店营业还不到半年便因种种原因而宣告夭折,曾经轰轰烈烈准备大展拳脚的“农改超”工程也显得有些心力不足。而现在,一家投入1000多万的“超级农贸市场”将在海府路开业。据悉,这是海口商家避开“农改超”而选择的一条中间路线。

  汇佳超级农贸市场是汇佳商业广场的一部分。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理论上说,设立
在综合性商厦的农贸市场应该是超市,他们在两年前进入市场时也考虑过建设农贸超市的模式,但是在进行市场调查后,放弃了这个计划。该负责人表示,“农改超”是大势所趋,但困难不小,主要是市民消费习惯、消费能力问题。与内地城市相比,海南消费者对新鲜度的关注非常高,但农贸超市在此问题上不好克服,而且市民的意识中总觉得市场上的东西更新鲜一些;此外,与内地大城市相比,海口居民的消费水平依然有些差距,农贸超市所投入的成本如果分摊下来,菜价相对比市场高一些,这样一来客源很难保证。该负责人还提出了一个人才问题,他表示,超市售货员毕竟不比市场上的菜农“专业”,对于许多对菜色不精通的市民来说,缺少了“安全感”。

  不敢冒险建设农贸超市,但又想建设一个干净卫生的农贸市场,于是汇佳超级农贸市场选择了走中间路线,建一个没有农贸超市那么高标准,但又比普通的农贸市场好许多的“超级农贸市场”。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除了统一收银,通一招聘售货员之外,他们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具有了农贸超市的水准。据了解,汇佳超级农贸市场有250多个摊位,都由个体肉贩和菜农组成的驻场客户承租,并由市场进行统一管理。与农贸超市一样,市场里的驻场客户将统一着装,并制定了检测机制,装设检测设备。与农贸超市不一样的是,市场里只有参考价格,顾客可以在市场里讨价还价。据介绍,市场还聘请顾客当市场监督员,每周进行评选,好的摊位将获得流动红旗。此外,市场内的二十多位肉类摊主自行提出并签订了同业自律公约,公约内容包括互相监督举报不诚信经营,肉质不合格者将对经营者进行处罚,严重者将逐出市场等。

  业内人士认为,超级农贸市场模式是他们的一次尝试,也是向农贸超市的一个过渡模式,如果成功将继续推开。

  作者:刘艳

  (来源:南国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