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或现长期循环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8:2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本周A股市场回落0.75%,较上周4.4%的回落幅度大幅缩减,表明市场已初步消化制度性变革带来的短期市场影响。

  从目前A股估值来看,沪深300指数含权市盈率为11.58倍,为标普500指数19.19倍的一
半左右。我们判断,当前A股已具吸引力。最近月份有望出现A股新循环的起点。

  机构三大担忧逐步释放

  本周初,一个有多家基金公司参与的研讨会情况显示,基金对于全流通启动后A股市场估值体系可能重构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无法确定股权分置改革持续时间会有多久。如果1400家公司进行1400次谈判,这将是庞大的工程;2、无法对补偿流通股东的对价率进行准确把握。这可能导致目标公司的价值出现30%左右的波动;3、无法确定筹码供应增加后,流通股价格如何表现。

  对于这三方面的不确定,也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并不需给予过分的关注。其一,改革持续时间方面,不能也第一家试点时间推断所有的时间,后面的显然会快很多。其二,对流通股东补偿的对价率方面确实无法准确把握,但30%的对价率底线的预期正在逐步形成。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第三点,筹码增加确实会影响价格,但对于价值却没有影响。事实上,此前在香港市场上也有类似的担忧,但最终结果表明,筹码增加并未对价值影响太大影响,而且价格因之而发生的波动也较短时间结束。当然,加大合规资金入市政策的加紧施行,也将对冲此事件的负面影响。

  在现在的机构投资者心目中,一个全流通背景下的A股估值体系正在逐步酝酿之中。一部分机构认为,现在H股现行估值体系,就近似于未来A股全流通背景下估值体系。二者目前而言显著的区别在于,A股具体股票在形成全流通之前,存在完成对价、进而提升估值的可能性。

  A股估值已具吸引力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我们认为,制度变革引发的良性循环有望在最近月份展开。

  其一,从最根本的因素来看,目前A股市盈率仅大致相当于标普500指数一半。这说明A股已具吸引力。

  目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为14.58倍,如果考虑到30%的对价率的话,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还将降至11.5倍左右。而目前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19.19倍,恒指的市盈率为15.34倍,道指的市盈率为17.8倍,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为47.56倍。也就是说,目前中国股票的市盈率已经相当于美股的一半、港股的70%。

  其二,以上情况显示,现在的市场不缺价值,缺的是信心与资金。那么,信心与资金从何而来呢?我们认为,是从股价上涨中来。相关研究已经证实了信心与股指连续上涨之间的正相关。如果A股连续上涨一周,市场信心将迅速恢复。

  中证资讯 徐辉(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