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最不发达国家要求美国给予服装进口优惠待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5:05 商务部网站

  5月4日《金融时报》刊登了题为《穷国寻求美国提供服装进口优惠》的报道,有关内容如下:

  世界最贫困的15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联盟正在游说美国国会以争取贸易优惠安排,来抵消纺织品服装配额取消后中国和印度取得的优势。这些国家包括孟加拉国、阿富汗、柬埔寨、尼泊尔等国,他们表示向美国市场的出口正面临着严重的不利局面,不仅与大的竞争对
手相比是这样,与享受美国服装进口免税待遇的非洲和拉美小国相比也同样不利。15国中的14个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发达国家,而剩下的斯里兰卡则受到去年12月海啸的严重影响。

  孟加拉国Grameen银行创始人MuhammadYunus上周在华盛顿推动此项立法时表示,“我们没有资源与周边的大国竞争”。如果现状不能得到改变,孟加拉国可能失去一个据世界银行估计使200万个家庭(约占全国贫困家庭的13%)脱贫的产业。他说,“在服装产业工作的150万年轻女孩子该怎么办?如果服装产业受到威胁,我们的社会就会受到威胁”。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的AnnisulHuq表示,该国服装产业尚未受到配额取消的严重影响,因为许多买主害怕美欧对华设限,不愿意将太多生产转向中国。“但从长期看,我们非常清楚,除非我们获得公平竞争的环境,我国的服装产业将严重受损”。根据欧盟2001年EBA提案,孟加拉国的许多服装产品在欧盟已经享受免税待遇,自从2001年以来孟加拉国对欧盟出口增长了19%,使其成为对欧服装第四大出口国。同期孟加拉国对美国出口则下降了6%。

  批评意见认为,扩大优惠计划对发展中国家帮助甚微,每个新的方案都会侵蚀已经享受优惠的穷国的利益,也会对不享受优惠的国家造成更不利的影响。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Jagdish Bhagwati警告,这种优惠措施只会“用一些穷国的利益抵消另一些穷国的利益”。

  (信息来源:驻美国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