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放:价值重估股上涨空间打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4: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本周股指围绕1100点反复震荡过程中,虽然基金重仓的蓝筹品种一度整体下跌,但具有价值重估题材的股票却反复活跃,如华联股份、天鸿宝业、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种种迹象表明,在大跌之后,面临价值重估机会的个股将成为市场资金反复关注的重点,相关个股的上涨空间已经打开。

  新环境将培育新的市场热点

  经过长达四年的下跌,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所有股票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即使过去四年熊市中表现出色的基金重仓股,如烟台万华、中集集团、振华港机、中兴通讯、中国石化等也纷纷大跌,由此给市场造成许多冲击,其中之一就是价值投资理念遭到质疑。同时,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实施,市场正在寻找新的投资理念和盈利模式,但目前仍在积极培育中。由此可见,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市场投资理念较为混乱。在这种新的市场环境下,市场迫切需要挖掘新的投资理念,培育新的热点。正是基于这种情况,人民币升值预期板块、试点受益板块、拥有黄金地段土地的价值重估板块等成为近期市场资金关注的重点。这既是一个价值发现过程,也是产生阶段性强势股的黄金期,具有价值重估机会的股票有望趋向活跃。

  历史牛股树立良好示范效应

  盘面显示,最近走势强劲的价值重估股大多是一些超跌低价股。这些股票由于前期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普遍认为它们不再具有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随着市场投资理念的成熟、投资行为的成熟,一些没有成长潜力的超跌低价股长期看确实将反复下跌,这是无可置疑的。但同时我们也发现,由于市场长期低迷,一些质地不错、行业成长预期较好的股票存在严重的非理性下跌现象,并不排除人为刻意打压的可能,这些股票面临价值重估机会,其中不乏可能成为未来蓝筹牛股的品种。

  实际上,在最近四年熊市中十大蓝筹牛股的经历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根据我们统计,2001年-2004年期间,虽然股指出现持续下跌,但都市股份(600837)、烟台万华(600309)、深赤湾A(000022)、东方锅炉(600786)、上海机场(600009)、中海发展(600026)、健特生物(000416)、扬子石化(000866)、中集集团(000039)、盐田港A(000088)却走出了独立上涨行情,累计涨幅均超过100%。这十大牛股在演变为蓝筹股之前,有些都是绩差甚至亏损的超跌低价股,如都市股份、东方锅炉上涨前都是亏损股,股价也只有4元左右,扬子石化、中海发展在大涨之前每股收益也都在0.1元以下,股价也在4元左右。这说明,目前业绩并不是决定股价的唯一因素,未来的成长潜力才是关键。而价值重估股无疑具有良好的成长预期,这可能是近来该板块受到资金强烈关注的根本原因所在。

  价值重估催生潜在强势品种

  本周价值重估股的反复走强充分预示资金已开始流向该板块,但由于该板块刚刚被市场挖掘,后市仍有反复活跃过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那些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大量土地厂房、底部连续放量的低价品种,如北京化二(000728)就具备重估升值概念。首先,公司位于北京朝阳区大郊亭,在首都黄金地段CBD商务中心区边缘,在北京奥运影响下,厂区土地的财富增值潜力巨大。其次,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在高分子材料、生物化工技术及纳米技术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具备高科技题材。另外,该股股价极为低廉,目前还不到3元。同时技术面极度超跌,2001年以来跌幅达到82%,而短期跌幅更是巨大,最近一个月内跌幅达到了50%,蕴含了极为强烈的反弹要求,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北京首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