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逸飞遗作引爆油画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4: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刚刚落幕的2005年北京春季艺术品拍卖的第一波行情中,陈逸飞的遗作《有阳光的日子》以440万元(含佣金,下同)成交。这不仅创造了陈逸飞作品拍卖的新纪录,令市场有关其画作身价会否飙升的争论告一段落,更成为引爆西画市场的导火索。

  西画市场全面崛起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油画市场开始出现了全面上扬。在刚刚结束的北京春季艺术品拍卖的第一波行情中,中国嘉德的中国油画及雕塑成交率为93%,总成交额近7698.46万元,与去年秋拍的3750万元相比增长一倍有余,创开设油画项目以来的最好成绩。陈逸飞为此次拍卖专门创作的《有阳光的日子》以440万元人民币成交,是全场拍卖的最高价,也掀起了整场拍卖的高潮。

  之后,北京荣宝和北京中诚信推出的油画专场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北京荣宝近年来首次推出的油画专场总成交额达到了2689.4万元,成交率为88.34%。其中沈尧伊的油画《血与心》,以627万元的价格,创下了中国当代油画的最高成交纪录,超过了1995年由中国嘉德以605万元拍出的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北京中诚信推出的中国当代油画名家精品专场,总成交也达到2133.67万元,与去年秋季其第一次当代油画专场拍卖相比,有了近四成的涨幅。

  市场热点值得关注

  此轮油画拍卖有两大热点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首先是对名家的追捧。其中的代表就是陈逸飞。除了《有阳光的日子》之外,他的《周庄》估价25-30万元,最终以198万元成交。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幅作品并不能算画家的上乘之作,特别是《有阳光的日子》,在拍卖前更不为市场所看好。6月,北京瀚海春拍将推出陈逸飞纪念专场,收集了由澳门收藏家赵汝健提供的《江南水乡》、《弹吉他的少女》、《西藏母与女》、《西藏的骑马青年》等油画与速写作品4件,估价介于5-70万元之间。上海崇源拍卖行在其春拍第二场也将推出两幅陈逸飞的油画精品《大提琴少女》和《水乡》。其中《大提琴少女》估价超过200万元,成交价有望超过500万元。

  此外,另外一个受到追捧的画家就是吴冠中。与1870万元天价成交的《黄土高原》相比,在北京荣宝春拍中吴冠中的油画绝对值不高,相对值却非常可观。如《送子观音》估价150-250万元,成交价为586万元,创下了吴冠中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他的其他几幅油画也创出了高价。在北京中诚信的拍卖中,吴冠中在1975年创作的布面油画《翠堤春晓》,估价65-90万元,成交价为220万元。此外,以姜国芳、艾轩、罗中立为代表的新生代油画家也同样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画作本身的题材,也成为左右价格的因素之一。历史题材,特别是从1949年至1979年绘制的新中国题材的绘画作品,更是成为此轮拍卖的最大亮点。反映四·五运动的《血与心》就是如此。在中国嘉德,赵炽挺、赵淑钦、王孝柏1975年联合创作的《向井冈山进军》,估价68-80万元,成交价为286万元;艾民有、于牧70年代中期创作的《建立一个强大的海军》,估价40-60万元,成交价为275万元。这两幅作品分列中国嘉德总成交的第四和第五位。这类作品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诞生,在现在有不可重复性,更为重要的是许多类似的作品都被博物馆或机构收藏,这也导致了这类作品的稀缺。

  从以往拍卖中找金矿

  寻找投资油画的金矿固然要关注市场热点,但更应该从以往的拍卖入手。此次中国嘉德有一件林岗、庞?在1977年创作的反映周恩来早年东渡日本的《东渡》,估价50-60万元,曾在1996年嘉德秋拍以9-12万元的估价露面而流拍,最终以67.1万元成交价。无独有偶,北京荣宝的油画专场中,董希文1958年创作的《人物》,估价20-25万元,另一幅1958年创作的《风景》,估价1-12万元,都曾在1998年嘉德秋拍以20万元之下的估价付拍而无人问津,结果此次分别拍出了60.5万元与13.2万元的成交价。油画市场在内地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也经历了各种投资理念的交替,因此今天进行油画投资时,不妨看看以往的拍卖纪录,将目前的市场价格与当年的价格作一番比较,并从中发现投资机会。

  作者:斐翔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