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将上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3:16 北京青年报
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将上调(图)
74种防止品出口关税将上调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天发布消息,我国将从今年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为原来的5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昨天在回答有关的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了建立纺织品贸易新秩序,缓解贸易摩擦,中国做出了让步,作为协会,我们能够理解政府做出的努力,但是,从协会来说,我们的纺织品企业是做出了‘牺牲’,付出了代价的。”此间更有专家指出,由于昨天是欧盟决定对中国纺织品出口是否设限进行表决的最后期限,相关部门出台的“提税举措”实质是希望在“大限”前对欧盟的决定产生影响。

  亚麻单纱每公斤关税高达3元

  记者了解到,税则委关于关税上调的内容包括:对今年1月1日开始征收出口关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39项8位税目产品下的74种纺织品提高出口关税税率,其中大部分商品由原来的每件0.2元的税率提高到1元,为原来的5倍。记者了解到,这74种产品大部分为欧美认定的“敏感品种”,包括T恤和裤子等。此外,对亚麻单纱开征出口关税,每公斤关税高达3元。

  税则委还对今年1月1日开征出口关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3项产品调低出口关税税率,这三类产品包括化纤制针织或钩编女三角裤、合成纤维制男式阿拉伯裤以及棉制男式内裤及三角裤,关税由0.2元降低到0.05元。此外,还对针织或钩编衣着零件和非针织非钩编服装或衣着零件等2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

  鼓励高附加值出口控制低附加值出口

  “欧美自4月以来分别宣布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和“特殊保障”调查,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关税上调的力度比今年1月的调税大了许多,他说,这一举措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将会有效缓和日益激化的纺织品贸易争端。

  王宇说,政府的意图在调税中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那就是鼓励高附加值的纺织品出口,控制低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对于关税上调会给我国的纺织品企业带来什么影响?王宇认为,中国的纺织品企业从今年1月的加税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在关税再次上调面前不会“惊慌失措”。他说,如果政府的调税政策能够换来欧、美与中国纺织品争端的化解,这对企业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表示:“出口关税的调整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成本的净增加,从而进一步带来企业利润的减少,甚至可能导致企业的亏损,纺织工人的失业,这也是协会所不希望看到的。”他说,纺织业关系着中国数千万低收入者的生计,在中国,平均一件衬衫只有30美分到40美分的利润。中国纺织品其他的收入被销售商、进口商分享,更使发达国家的零售商和消费者受益。

  表明中国政府希望改善出口结构

  第一访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

  为了缓解纺织品贸易摩擦,中国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专家认为这一举措实际上表明政府改善出口商品结构的愿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远来看,中国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解决争端,利用税率方式进行调整,比较透明,比较公平,实施成本比较小,效果也会比较好。

  “单纯的数量扩张容易导致价格急剧下降,实际上企业没有获得太多的利益,还容易引发贸易摩擦,”赵玉敏说,“从这点看,采取主动控制的办法比较明智,也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贸易大国的姿态。”

  她说,在纺织品的出口税率上,政府采取的是从量税的计征办法,说明政府所要控制的是“量”,而不是“价”,也就是鼓励企业更多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提升贸易的档次。

  赵玉敏认为,此前,中国纺织品出口税率调整方案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企业已经有所心理准备,因此现在应该能够接受这个事实。

  但她同时表示,美欧仅仅凭着一个季度的数据,就判断认为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过块增长,从而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和“特殊保障”调查,是“很没有道理,很过分”的。

  她说,双方争端的主要领域集中在服装类纺织品,这类产品的配额是在2005年1月1日才取消的,在配额取消之前,中国这类产品出口很少,基数很小,所以,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才显得增长比较高,这也是正常的。

  “但实际上,配额取消后,市场需要一个反应的过程,但是美欧没有给市场反应的时间,就匆匆做出决定,这是很不负责任的。”

  新闻内存一

  目的在于抑制出口过快增长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表示,中国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的目的,在于抑制近期中国纺织品对欧、美市场出口的过快增长。

  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取消后,中国纺织品首季对美欧出口有较大增幅。5月13日,美国政府宣布对棉质裤子、棉织衬衫和内衣裤3类中国服装产品进口设限,18日,美国政府宣布对更多中国纺织和服装产品进口设限,受限产品包括男式和男童棉织和人造纤维衬衫、人造纤维裤子、人造纤维针织衬衣和外衣以及精梳棉纱。

  高勇说,根据前几个月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的情况,中方在充分听取国内纺织企业和行会意见的基础上,独立作出了提高出口关税的决定。他说,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曾建议,关税提高的幅度不要过大,范围尽量缩小。

  新闻内存二

  欧盟表示可能对中国纺织品采取进一步措施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9日表示,欧盟可能会采取更多的措施来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

  据法新社报道,巴罗佐当天在葡萄牙里斯本说,在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方面,“我们已经宣布了一些重要的措施,如果有必要,我们将采取其他措施。”德尔森本月17日宣布,欧盟要对从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两类产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并就相关问题和中国方面进行正式磋商。

  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监测来自各成员国有关进口中国纺织品的每天的统计数据,委员会如果认为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欧盟委员会女发言人勒巴伊19日也在布鲁塞尔说,欧盟可能会扩大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的限制范围,以抑制这类产品进口的增长。

  法新社的报道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欧盟在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采取“特保”措施之前,与中方应有90天的正式磋商。但是,如果中国不采取措施来限制出口,欧盟可能会采取“临时进口增长限制措施”。

  欧盟4月下旬宣布对进口的9类中国纺织品发起调查。目前,T恤和麻纱两类产品已经被纳入“紧急特保”程序。欧盟扩大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限制的范围,可能会波及到其他7种中国纺织品。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陆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