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税改革有初步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2:16 东南早报

  起征点可能由800元上升到1200元

  早报讯 “个人所得税扣除额非改不可!”日前,北京市地税局个税处处长商尚在与“首都之窗”网友的交谈中这样表示。

  在访谈中,有关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问题是问得最多的。“费用扣除额是大家比较关
心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大家收入的提高,扣除额应该是提高的,非改不可。”商尚介绍说,由于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额是由全国人大立法的,费用扣除额的提高将在全国统一进行。目前,费用扣除额标准提高的问题已经列入了国家立法部门的议程,而且有了初步的方案。“提高费用扣除额,不是希望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不是间隔越来越远而是越来越近。”

  今年4月7日,北京市地税局个税处副处长史小军在“首都之窗”上与网友交谈时曾表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许多专家提出,应该把个税的扣除额统一到1200元左右,“从我个人的观点,北京的扣除额应该在1500元左右比较合适。”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提交了“现行法律规定800元的个税起征点应该调高”的议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当前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必要的。谢旭人指出,针对中国个人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应充分利用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缓解分配不公,促进社会公平。4月26日,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苑广睿表示,近期财政部税制改革的工作重点是物业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等方面。(竞报)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其征收范围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