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书吹热中国书坛(出版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42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中国经济热浪的腾起,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选择在节假日外出旅游,“旅游消费热”正日益成为我国消费的一个热点。

  为配合“旅游消费热”,中国出版界正掀起一股出版旅游书的热浪。近日到书市走走,发现旅游书出现了以下3个特点:

  一是对各个旅游点作了更为详尽的介绍。如某大学出版社就推出一套《国家地理》丛书,国内3本是《中国国家地理》,分别为:“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国外3本是《环球国家地理》,分别在:“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与美洲”。除了介绍各个风景点,还从地理分布情况来分别叙述。图书还对一些旅游大国作了分别介绍,如已出版的《英国风情》、《约会巴黎》、《地跨越》、《走进名人故居》等。

  二是由个人选择旅游的旅游城市与地区。这一类书很多,也很有特色。比如《3000美金周游世界》(汕头大学版)、《一生要去66个地方》(吉林人民版)、《远行之美》(上海社科版)、《地灵人杰的36个地方》(北京工业版》、《欧洲之旅》(希望版、余秋雨著)、《女人一生追逐的30个梦想之地》(北京工业版),等等。北京人刘以林写的《远行之美》,以日记形式记载自己5年中走过的20个国家,读来很有个性,也颇有启迪。

  三是这些旅游图书大都图文并茂,作者将精美的图片与生动的文字吸引观光者。如余秋雨先生的《欧洲之旅》更加注重人文意识,《地灵人杰的36个地方》则把各个城市诞生的伟人与城市的伟大结合起来阐述,读来发人深省。在这方面为旅游观光者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很有实用价值。

  “旅游书热销”的现象,正说明了中国读者对这方面的需求,也为我国经济发展与走向世界提供了文化与资料等多方面的需要,这值得当前各大出版社去把握时机、努力考虑选题。

  《市场报》 (2005年05月20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