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音像制品成为消费新宠(时尚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41 人民网-市场报

  今年“五一”期间,兰州市音像制品的租售与往年相比,营业额比想像中高出了许多。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获悉没有加入出外旅游大军的兰州人,很多人选择去了音像制品店,兰州音像制品市场也因此呈现出从未有过的火爆场面。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黄金周期间,兰州市各大音像制品租售店接待的消费者超过数十万人次,大大超出平时节假日的租售人数。“买套光盘过‘五一’,足不出户度长假”,已
成为许多兰州市居民追求精神享受和舒适放松的重要度假方式。

  在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办公室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平常忙完了工作忙家务,单位同事们平常谈论的热门电影、电视剧,自已不是没看过,就是看得不全,一知半解,当别人谈论的兴高采烈时,她在一旁根本搭不上话,感觉上与同事们隔得很远。“五一”长假这几天,她买了《可可西里》、《天下无贼》、《中国式离婚》、《汉武大帝》、《奥斯卡经典电影套装》等一大堆影碟,本来只想以此改变同事的看法,却意外地充了电,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精神享受。

  公务员赵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每月用于购买影碟和音乐VCD的支出平均在50元左右,其中包括买给自己未满7岁的儿子一些好莱坞以及国产的经典动画影碟套装……DVD碟的消费和上网已经成为他生活支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自己8小时之外的时间基本上是空闲的,他不大喜欢被动地去记电视台什么时候放他喜欢的电视剧,而且中间夹的广告也让人很不耐烦,所以,干脆买了光盘,与电视台播放的时间同步观看,而放映时间却全由自己控制,不想看的地方跳过,想看的地方多放几遍,这种自主性观看感觉很好,尤其是在“五一”期间没有任何压力,很轻松。

  据有关人士分析,现如今,“放假就是吃喝”的时代已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物质消费与文化消费比翼齐飞,与文化消费有关的商品和服务日益红火。电子辞典,学习、游戏软件和文化音像制品大受欢迎。文化消费已成为日常消费中的一匹“黑马”。音像制品与小学至高中教材同步的辅教光盘,《明清家具》、《家庭按摩》、《中国古代瓷器》、《青铜器真伪识别》等历史、文化含量较高的光盘都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

  有关人士认为,音像制品的消费在人们日常消费中所占的比率将会越来越高,作为文化消费中的重要消费品,将会持续“走高”,这无疑大大提升现代人精神生活的层次。

  《市场报》 (2005年05月20日 第二十五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