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精明商家善讲故事(市场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40 人民网-市场报

  好故事总能打动听众。精明的商家们也开始大打故事牌,以求为产品增色加码。

  讲故事是一种崭新的设计,它正逐渐成为众多商家突出产品和服务的王牌。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极度充足的时代。无论要买什么,都有一大堆质量过硬、价钱公道的商品供我们选择。但是,这个买方市场也给商家带来了难题。价格和技术这些传统意义
上衡量优势的标准,如今只是产品进入商场的许可证,商家们要另辟蹊径,投顾客所好,从而彰显出产品的优点。

  早在十多年前商家们就已经意识到,要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过剩的市场上脱颖而出,设计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聘请著名的建筑设计师格雷夫斯设计马桶刷,结果马桶刷成为抢手货。但是,由于每个商家都紧盯设计,其效果已经被渐渐削弱。因此,讲故事也成了新兴的营销工具。

  在美国全食食品超市这样的商店,你会发现越来越多有故事的商品,不是将其创始人写入故事,就是描述商品从生产到最终放进你购物车中的每个环节。这些商品故事无奇不有,从圣克鲁丝渔夫钓到戴夫船长的大王蛙,或者种植良博格蜜制坚果米饼配料的家庭农场,到诚实茶茶包问世的神话。这些可不是由市场部编造出来的,而是我们生活中的真实传奇。

  专卖女性运动装备的标题9运动专卖,也利用故事来包装各种产品。例如,玛格最爱跑鞋的背景故事:员工玛格爱好长跑,她发现标题9的运动鞋特别舒适,硬是游说老板将该跑鞋列入商品目录。

  在好菜坞,即使在不拍电影的时候也需要剧本。著名导演雷德福的圣丹斯日记就讲述了主人公为寻找制作抱枕的理想材料而经历的点点滴滴。

  就连服务行业也开始行动了,除了寄明信片给潜在买家,在上面吹嘘自己能为顾客争取折扣售价,很多房地产经纪人也开始寄送印有所售房源、房东及新买家的故事的明信片。这种做法用意何在?房价行情是很容易就可以打听到,实际上,周遭的社区和房型差异也不大。但是,如果你想要找中介出售居住了40年的房子,你总是希望能找到一家值得信赖并合你心意的中介。

  很久以前,不会讲故事也能做生意;可现在,不会讲故事很可能无法在市场立足。

  《市场报》 (2005年05月20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