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苏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慢一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16 东方早报

    累计拥有90家上市公司、数量仅居广东、上海之后的江苏省,至今无一上报股权分置试点申请。多家公司表示,在当下实施改革“标准”不明朗的态势下,“静观其变”或是第一选择。

    目前,首批4家试点企业分别来自湖南、北京、上海、河北,业绩水平有高有低———最好的2004年实现每股收益1.36元,最低的0.15元;总股本有大有小
,最大达14.37亿股,最小为2.4亿股。分析人士认为,初期阶段,监管部门对不同“质地”的公司进行试点是刻意为之,以考量市场反应,寻求最佳平衡点。从当前看,仅通过4家公司试点显然还不能达到目的。随着试点的推进,证券大省———广东、上海、江苏将有更多实施改革的企业。

    但江苏多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目前没有申请实施股权分置的打算。“目前推出的方案并非都符合市场口味,也许在不断‘试错’。尤其是证监会未下发申请公司的‘标准’,贸然申请如被驳回,上市公司也非常尴尬”,华西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6)董秘卞武彪昨天表示,目前,监管方对受理批准的时间、程序及是否要符合一定“标准”———如业绩、股本、股权结构等方面的杠杠尚未明示,上市公司难以把握。此外,在信息披露方面,保密阶段、可以披露阶段的界限难以完全掌握在上市公司手中。假如在此过程中对方案的不同猜测,可能最终导致方案流产。对此,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5)证券事务代表单庆廷表达了同样的困惑。

    高淳陶瓷(资讯 行情 论坛)(600562)董秘王贵夫表示,是否改革,需先由目前合计持股超过51%的大股东进行商谈,但肯定会遇到阻力。“根据目前的规定,实施股权分置,非流通股股东获得的流通权兑现时间太长;从地方政府角度出发,国有股流通问题属历史遗留,不愿长时间持有这部分股份,但公司在同地方政府商议中会不可避免地涉及双方利益的分歧,这也是阻力之一。”

    王贵夫还表示,目前流通股股价处最低谷,此时进行改革,无疑为公司管理层做出决策增加了难度。红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0)董秘孟晓平、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2)证券事务代表张善康均表示,目前公司处于观望、学习阶段,等待政策明朗。

    “对质量较好的上市公司而言,非流通股股东不愿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对质地不好的上市公司,其改革方案也不易得到批准。所以,目前实施改革的是‘中不溜’企业”,南京证券研发部经理秦雁认为,对江浙上市公司来说,本身质量较好,很多都不必通过改革变现。况且,现在市场的表现出乎当初方案制定者的意料,研究者当初认为有的方案应出现下跌态势却出现上涨,不排除有机构拉高出货的可能。这种市场反应的“非理性”,影响了江浙上市公司对股权分置的热情。“另外,券商似乎还未意识到股权分置改革将是投行业务的重要盈利点,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制定也没有经验,对政策处于解读和摸索阶段,没有主动拓展业务”。

    2004年,江苏90家上市公司实现利税195.75亿元,增长36.2%。其中,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42.13亿元,同比增长44.4%。上市公司算术平均每股收益0.1646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87元,分别比全国平均值高出40.32%、13.0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