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循环经济法》今年可能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06 商务部网站

  “隐约逼近的危机”是昨天《财富》全球论坛涉及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议题,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会上说,环保指标将被纳入官员政绩考核,这首先会在发达地区展开,“对发达地区来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可能要超过经济发展”。他同时透露正在酝酿的《循环经济法》今年有望推出。

  环保指标将被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体系

  讨论会一开始潘岳就坦率地说,“中国的环境问题已不是什么隐约逼近的危机,而是一个已到眼前的危机。我们一直说要搞好环境造福子孙后代,实际上是我们这代人能否安然度过的问题。”

  潘岳提出“环保指标纳入官员政绩考核”是中国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案之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兴趣和积极讨论。有人问:“哪些地区会先展开?”潘岳回答说,经济发达地区肯定会首先进行考核,对发达地区来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可能要超过经济发展。

  2010年环保业有望创收5000亿

  潘岳说,环保产业会有些减免税收的鼓励措施,他希望国外先进环保企业把节能技术带入中国。据其提供的数据,去年中国环保行业收入总额为2500亿元人民币以上,今年预计达到3000亿,2010年有望达到5000亿,这对很多跨国企业是巨大商机。

  潘岳透露的信息得到了与会企业的响应。北京市政府的环境顾问、ABB公司董事长于尔根·多曼认为,中国在能源利用效率方面有待提高,目前在能源成本控制方面缺乏一个系统的办法,他已经给了北京市有关方面一些建议。而ABB在中国的发展也是雄心勃勃,去年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已达到20亿美元,占其全球市场的10%。多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其发展目标是2008年让中国成为其第一大市场。

  《循环经济法》可能出台

  潘岳还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他说《循环经济法》今年可能出台。

  在会议现场,作为中国环保高层官员的潘岳一再表现出其新锐的一面。潘岳称,中国环保事业的推进需要媒体、NGO组织、民众、专家等各方力量的加入。他认为要解决中国的环保问题,第一是建立中国特色的绿色GDP核算体系;二是把环保指标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三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四是建立循环经济战略并大力开发新能源技术,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提供法律和政治的保障,来支持环保领域内的公众参与。

  中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结构比发达国家紧张得多,发达国家可以在人均收入8000-10000美元的时候改善环境,但中国很可能在人均3000美元时,环境问题就接踵而至。(信息来源:食品土畜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