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界聚焦:珠三角服装企业出口“求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以来欧美国家频频举起“特保”“特限”大棒,有关人士呼吁——珠三角服装企业出口“求变”

  本月1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国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纺织品实施特别限制措施。面对今年以来欧美频频举起的“特保”、“特限”大棒,珠三角制衣业纷纷表示,服装纺织业是到了产业转型的时候了。

  企业不敢接“长订单”

  今年1月1日,随着服装纺织品出口配额取消,我国纺织品出口猛增,进入4月份后,欧盟和美国开始对我国服装纺织产品进行限制。

  4月5日,美国宣布对我国棉织衬衫和上衣、棉质长裤、纯棉和人造纤维内衣裤3类出口纺织品发起特保调查。4月6日,欧盟公布了“对出口欧盟的中国纺织品采取保障措施的行动指南”。4月24日,欧盟表示,将对从中国进口的9类纺织品发起特殊保障调查。4月26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表示,欧盟可能扩大对中国产品的“特保”调查。而在此前的2004年10月,美国已经对我国部分袜子产品实施了进口数量限制。

  记者近日采访珠三角部门服装企业发现,对于欧盟和美国开始对我国服装纺织产品进行限制,企业老总们都表示忧虑。一家东莞服装厂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所生产的服装全部出口到欧盟国家,此次欧盟对中国服装纺织品展开特保调查,对公司造成了很大影响,为了规避可能的风险,现在公司只与欧盟公司签订两三个月的出口合同,根本不敢签订长单,这使他们失去了一部分客户。

  一位从广交会上归来的服装业内人士介绍说,现在服装企业不敢签长单已是很普遍的事情,多数企业都担心欧盟和美国会对我国服装纺织品采取更严厉的限制措施。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现在对我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的国家已经不只是欧美,土耳其、印度等国也对我国服装业举起了“大棒”。
业界聚焦:珠三角服装企业出口“求变”(图)
弱势企业可能破产

  有专家认为,配额取消后,我国开始对部分出口服装产品征收出口税并出台了计量征税政策,但我国纺织品出口还是出现了大幅增长。由于一些服装企业竞相压价,出口的增长并没有带来多少利润的增长。部分企业对“后配额”时代的形势缺乏足够的认识,盲目扩大生产,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也增加了企业的运营风险,现在出口限制越来越多,一些竞争力弱的企业可能面临破产。

  业内人士表示,出口接连受限,将会促进企业转型,这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一直以来以出口为主导的珠三角企业改进技术,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从而实现企业转型,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为“中国原创”造声势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格局的发展趋势,总体上为中国服装业实施名牌战略带来了有利的增长空间和追赶时机。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服装品牌目前依然面临着从弱到强的难题。中国服装企业要走出国外反倾销怪圈,唯一途径只有加强品牌建设,通过“中国原创”要素,大造世界声势。

  本报记者 彭纪宁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