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天然橡胶产业的战略地位不可动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03 商务部网站

  --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前景分析(上)

  新华社信息海口5月19日电(赵叶苹 李生东)天然橡胶与钢铁、石油、煤炭并称四大工业原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天然橡胶需求量正逐年快速增长。橡胶研究专家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资源约束型战略性资源,天然橡胶仍具有不可替代性。中国热带农业研究院橡胶研究所原所长、现任
党委书记蒋菊生博士说,纵观世界天然橡胶市场,天然橡胶生产国出口资源正逐年减少,而世界各国对于天然橡胶的总体需求量将稳步上升。我国继2001年成为橡胶第一消费和进口大国后,对橡胶的依赖程度不断加大。

  (小标题)国际市场天然橡胶出口资源逐年减少

  蒋菊生介绍说,目前,全世界有43个国家和地区种植天然橡胶,其中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四大植胶国植胶面积约占世界总面积的75%,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7%。东南亚仍是世界产胶中心,预计21世纪初期世界天然橡胶的生产格局不会发生很大变化。目前,马来西亚减少天然橡胶改种油棕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告一段落并取得初步成效,由过去的天然橡胶初产品最大出口国转变为天然橡胶深加工产品出口国、初产品进口国。世界天然橡胶的总产量持微增趋势,出口资源则将逐渐下降。泰国、印度尼西亚是目前世界两个最大天然橡胶初产品生产出口国,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预计在数年之后,其出口量将会逐渐下降。越南、柬埔寨等国的天然橡胶产量,随着其植胶面积的扩大将以较大的幅度上升,但其生产总量不大。印度目前是第三大天然橡胶生产国,其产量将在基本稳定中持续小幅度增长,总产仍不能满足内需。在西非,天然橡胶生产的格局变化不大。

  (小标题)世界各国对天然橡胶的总需求量将稳步上升

  2004年世界天然橡胶产量822万吨,消费量829万吨,有专家预测,2010年将达到1000万吨,2030年将达到1700万吨,在未来的10年内,全球可能会出现天然橡胶供不应求的状况。

  海南农垦文昌橡胶研究所原所长、农垦科技处副处长王绥通认为,天然橡胶的消费量与世界经济发展以及合成胶(以石油为原料)的使用密切相关。橡胶主要应用在轮胎(占77%左右)以及工业、医疗、文体等。王绥通说,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必然会增加对天然橡胶的需求量,尽管近几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缓慢,但对天然橡胶的需求量仍在逐年增加。最近6年资料显示,世界天然橡胶消费量与天然橡胶产量的增长量是相当的,而库存量几乎没有增加。合成胶受到原料价格上涨以及石油资源短缺的影响,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天然橡胶性能优越,这两点使得其在橡胶工业中的比重将会有所上升。并且今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生态意识的提高,橡胶产品和橡胶树新用途不断得到扩展,例如胶乳成分的利用,利用转基因树生产高价值产品,橡胶木材的市场需求增长等。

  (小标题)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六成以上依靠进口

  我国天然橡胶缺口越来越大。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经过50年的发展,在世界上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着我国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天然橡胶的消费量逐年增长,自产橡胶从20世纪90年代能满足50%左右的国内消费,快速下降到目前的34%。2004年我国干胶产量59万吨,消费185万吨,缺口126万吨,国产橡胶仅占消费的1/3左右。从2001年开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消耗天然橡胶最多的国家,占全世界消耗量的21%。

  世界橡胶研究组织预测,在未来的10-15年内,中国的天然橡胶消费量将达到300万-400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消费总量1200万吨的1/4-1/3。而从目前的植胶规模看,我国年产干胶的峰值也仅为70万吨左右。目前世界局势基本稳定,但是局部战争日趋激烈,和平年代天然橡胶的战略地位并不十分显著,但是从上述分析可见,它极易成为资源紧缺型物资。专家认为,坚持天然橡胶产业的战略性地位并不断发展壮大十分必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