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2005年规划发展要年为中国缝机业导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5:26 商务部网站

  2005年是国家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着手制定十一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中国缝制机械行业进入了一个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增强行业综合竞争能力的关键时期。此时,缝制设备行业怎么面对今后的机遇和挑战?在十一五规划中,缝机行业应以怎样的步伐和方向前行?缝机行业怎样才能由大变强等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一个月前,在广东举行的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七届四次理事会议暨行业十一五发展战略
高层论坛上,行业将2005年确定为规划发展年,与会代表的发言也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行业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后配额时代的第一个春天里,中国缝制设备行业精英荟萃,同心协力规划着中国缝制设备行业的未来。

  发展战略研究是编制规划的基础。

  2005年是中国缝制设备行业的规划发展年。在中国缝制协会理事长田民裕开门见山的话语中,规划发展成为2005年中国缝制设备行业的主旋律。

  田民裕说,中国缝制设备行业正处在关键的发展阶段,迫切盼望行业上下团结起来,集中智慧,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依靠科技进步、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上,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之路。此外还要准确把握行业经济运行走势,认真全面地总结走过的历程,面对新起点、新任务,选择正确的发展战略,并且编制好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为在十一五期间奠定世界缝制机械制造强国的坚实基础而共同努力。因此研究、编制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是全行业今年的工作重点,总结过去,谋划未来也是行业内各企业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来自企业的声音

  在行业十一五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标准、上工、飞跃、中捷、宝石、万工、祥兴、鲍麦克斯、威士等企业就行业和各自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畅谈了感想、建议和办法。

  打造核心能力,铸世界名牌,创百年企业。标准董事长赵新庆中国缝制设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质变和强变。目前,行业已经形成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一批中国名牌。我们希望,在全球缝制设备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同样能够在我们中间产生几个世界名牌,成就几个百年企业。面对日新月异的行业发展形势,尤其是日趋加剧的国际竞争,我们时时刻刻感到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着眼于培育世界品牌,打造百年企业,保证标准品牌持续良好地表现,我们必须不断强化企业的基础能力,不断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十一五期间,我们公司的指导思想仍然是追求质的强变,不断积累优势,并将新的积累转化成胜势,为企业发展搭建更为坚实的平台。

  从创新到创优飞跃董事长邱继宝中国缝制行业从大国变为强国,关键是技术。十一五期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五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五年。飞跃将从创业、创新向创优转化,走国际化道路,与国际先进企业进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大力发展机电一体化产品,工业机将超过50%。

  加快科技创新,振兴民族品牌中捷董事长蔡开坚全行业需要树立四种意识,一要有强烈的民族意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要站在振兴民族工业的高度,着力打造民族品牌;二要有科技创新意识,科技投入永远是领跑世界的不二法门,没有捷径可走;三要有团结协作意识,要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上下游产业链接,增强国产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四要有可持续发展意识,要制定战略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合理配置和使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客户至上、提升标准、打造自主创新的缝制设备品牌鲍麦克斯总裁徐性怡企业能否长期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于自身的综合实力,亦即内功。综合实力包括产品开发、制造、营销等诸方面。在过去20多年里,国内缝制设备企业在制造和营销(尤其是国内市场)方面已经建立了相当好的基础和竞争力。但比较缺的是自主开发产品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必须清醒地看到,自主开发与创新能力的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投入和积累过程。因此,要想在缝制行业中可持续地长期发展,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建设自主开发与创新的能力。

  我们难以一一去将这些声音记录,但是我们不难听出,在这些声音中,有自豪、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理性的思考。在中国缝制设备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和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明天,这些来自骨干企业的声音对行业和众多企业来说都是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而田民裕理事长对企业下一步如何制定、修改、调整和完善企业发展战略和编制好行业发展规划的建议更是弥足珍贵。

  田民裕的五点建议

  把培育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企业竞争,其实是企业围绕客户在价值创造能力上的竞争,而不是企业在某一点上(无论是质量还是价格)的竞争,在这个时候,真正起作用的就是战略而不是战术。所以,企业家要真正进入战略性的思考,培育和发展核心竞争能力,从根本上寻求获得长期竞争优势的正确途径。把差异化作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的精髓企业的发展战略是竞争性战略,就是要做到与众不同。这意味着任何企业都必须选择一组不同的经营活动来表达一种独特的价值理念,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没有一个具体战略可以重复运用多次。不同企业、不同结构、不同技术和市场前景,需要选择不同的战略。同一企业在不同的成长时期、不同的生产规模的情况下,也必须选择不同的战略。把发展战略对市场环境的适应性作为企业获得持久发展活力的先决条件高科技、高速度、全球竞争,造就了现代企业的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企业面对的环境变化速度和复杂性不断增长,企业可预测的时间区间愈来愈短,管理者把握企业发展趋势的难度不断加大,不能把在一定时空条件下制定的发展战略当作不可更改的金科玉律,成为束缚企业发展的死战略。只有适应变化,在目标与环境、实力之间不断进行匹配的具有适应能力的战略才能保证企业赢得未来。把企业战略执行能力建设作为发展战略的关键在一定程度上,战略的执行能力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战略的制定和战略的执行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保证持续发展缺一不可的两个部分。因此,在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中,要十分重视配备为实现战略目标所必须的人力资源和组织保障。建立为保证企业战略、企业高层领导的决策与意志得以执行的监督检查机制,不断强化企业发展战略的执行能力。在发展战略研究的基础上,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在中长期规划的指导下,全行业在十一五期间能形成团结奋斗,推动行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地发展,不断开创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形成依靠科技进步求发展,依靠提高质量争市场的行业发展态势,是企业工作的着力点,行业要借助这两个轮子脚踏实地的向前发展。此外,还要强调的是,构建以大企业为核心,以先进制造技术为依托,配套齐全、分工科学的生产制造体系,这是行业走向强国的基础。培育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专业市场环境,这是保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条件。

  2005年,协会将积极研讨企业发展定位、确定发展战略、制定发展规划,以更明确的目标和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行业力量开展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起草、制定和审议工作,为行业下一个五年计划内实现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彭朝霞

  记者感言

  伴随中国服装产业的崛起,经历了近20年快速发展的中国缝制设备行业早已经今非昔比。世界缝制机械生产大国和销售大国的地位让中国缝制设备行业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勇往直前,在向世界强国迈进的征程中,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定。这正是因为一大批锐意进取、眼光长远的企业和有识之士,通过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引导着行业发展的方向。

  在我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一体化形势下,尤其是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处在由大变强的战略转折时期,行业告别了2004质量促进年而迎来了2005规划发展年。整个行业精心谋划发展,科学规划未来,着力研究行业、企业的发展战略,科学地编制和实施规划对实现行业和企业的战略目标及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七届四次理事会议暨行业十一五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会集了行业精英,结合行业发展的需要,以十一五规划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协会从整体、全面的视角,本着科学、可行的原则提出了《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提纲(草案),并做了专题说明,为编制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做出了框架设计,明确了方向。下游主导行业发展形势的报告,为缝制行业了解市场需求,把握发展机遇,制定发展目标指出了方向。行业内的一些骨干企业从不同的角度,阐明了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设想,展示了行业专业分工和整体推进的发展态势,也以国际化的视野,战略性的眼光表达了敢为人先、勇做强者的创新精神和在行业发展中争做先锋、抢当栋梁的信心与决心。

  尽管会议和论坛只有一天的时间,但却留给人们的思索却有很多。我们发现整个气氛并没有沉浸在对成就的渲染中,我们看到了强烈的危机感、冷静地分析、理性的思考、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更加看到的是整个行业面对机遇和挑战的决心和信心。这些真实的声音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缝制机械行业正在迎接的是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