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的企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金融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43 商务部网站

  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金融市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人关注过。这是因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是计划的承载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今天,与其说企业是产品的承载体,不如说企业是资金特别是现金的承载体。一个企业,一旦现金流枯竭,不管它的总资产如何大、技术优势如何强、市场空间如何可观,都会朝不保夕。

  背景:金融全球化

  金融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其主要表现有:

  首先,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纷纷掀起了金融改革浪潮。1999年底发生的引人注目的一件大事是,美国总统克林顿批准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这无疑是意味着一场更为深刻的金融革命已经开始。该法案的颁布实施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金融管制放松化;二是银行业务全能化得到进一步发展。

  其次,根据西方十国集团中央银行研究小组的报告,票据发行便利、互换交易、期权交易和远期利率协议被认为是国际金融创新的四大发明。而金融市场全球化,一方面,构成了全球化的金融市场运作体系,从而在时间和空间上缩短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距离;另一方面,加速了银行经营国际化进程。有资料显示,仅1992年世界排名前200位的大银行中,境外资产平均比例占36%的银行就有25家,占27%的有50家,占19%的有100家。例如,美国花旗银行在6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35个分行。

  第三,融资证券化,开始渗透到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银行将其资产证券化,即银行将其应收账款或放款等较不具备流动性的债权资产出售给第三方以发行债券融资。

  第四,国际货币结构多元化的格局正在形成。随着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一个以美元、欧元、日元三足鼎立的多元化国际货币结构浮出水面。银行资本集中化的特点,也表现得十分显著。

  第五,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金融业电子网络化成为可能,网络银行也应运而生。而在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国家发生经济危机,会通过一定的途径扩散到其他国家,金融监管国际化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现状:银行主导金融市场

  很显然,与国际上的金融改革相比较,国内的金融改革不只慢了半拍。专家至少有以下三种说法:

  其一,银行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显然不能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而中国的历史演变,造成国内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市场。正如专家所言,银行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的规模有两个数字就可以说明:一是银行的存贷款现在达到了十几万亿元或者将近20万亿元,但是在资本市场上,股票的流通市值大概就是1万亿元多一点,把不流通股加起来也就3万多亿元。二是从增量的概念看,每年企业新增的银行贷款,现在差不多是2万亿元,而股票融资加上企业债券,每年1000亿元左右。所以,银行资产的好坏,确确实实能反映国民经济的健康与否。

  其二,难以抑制的银行上市冲动。针对资本市场的持续走熊,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的一位副所长曾经撰文建议立即暂停大盘股和金融股上市计划,宣布在两年内对这类上市公司不予批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不必说招商银行的可转债风波,也不必说浦发银行的大规模再融资,单是国家向中行和建行股改450亿美元的注资模式,就足以让舆论沸沸扬扬了。在难以抑制的银行上市冲动的背后,人们普遍关注的是银行的不良资产曾经高达40%。由于监管的缺失,银行经常成为大案要案的多发区。2005年3月,建行董事长张恩照涉嫌在美国卷入贿赂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其三,十个井九个盖。有专家指出,就像杂技演员表演杂技似的,每个盖不停地转,十个井口都被盖住了。这是因为大量的储蓄存款流入银行,所以尽管中国的不良资产投资是全世界最高的,但十个井九个盖没有一个井口会露出来。哪一天会露出来呢?现在老百姓储蓄存款没有选择,只有把钱都存到中资银行。随着金融开放进程的加快,将来外资银行进来可以经营人民币储蓄,老百姓把钱存到汇丰、花旗等国外银行,国内银行储蓄率一下降就会出现问题。

  希望:再造新型银企关系

  是市场主导型还是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能够更好地提高产业扩张和资本配置的效率?就在国内的专家学者为此争论不休时,世界银行一位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支持金融服务型的观点:高度依靠外部融资的产业,在整体金融发展水平较高和具备有效法律制度的国家里增长较快。

  这也就是说,再造新型的银企关系的关键在于,中国的企业需要的金融市场是金融服务型的。

  在银行界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比喻:企业与银行的关系不是鱼和水的关系,而是青蛙和水的关系。企业在拿到贷款之前拼命地往水里跳,在拿到贷款之后就拼命地从水里往外跳。结果大量的银行贷款被企业挪用占用,变成银行的呆账坏账,变成银行的不良资产。而在金融服务型的市场体系里,青蛙和水的关系将不复存在,联系企业与银行关系的是有效的契约执行机制。

  曾经有人这样问过一位银行的高管:什么是你最难受的?这位银行的高管回答说:看见鱼塘的鱼跳起来的时候不允许我去捞,我最难受。而在金融服务型的市场体系里,这种让银行家最难受的事情将不复存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行业周期拐点出现的时候,银行把企业扔下自己先撤的情况也将很少发生。因为银行同样是以企业的身份存在的,银行经营不善同样可以像企业一样破产。在这样的条件下,银行充当宏观调控工具的职能将被弱化,银行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银行的利益机制将得到完善。

  有人在北京中关村做过一个调查,在7000多个企业中,只有330家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大多数企业效益虽然好,但是它获取不了银行贷款。

  显而易见,长期以来我国的商业银行不是真正的银行,所以邓小平早在很多年前就指出了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于是有专家说,银行改革是再造新型的银企关系的惟一出路,如果我国的银行改革失败了,那我国的企业也就看不到出路了。又有专家说,推进金融改革是2005年的重头戏,而搞商业银行就是跑马拉松,不是像100米一样跑得快一点就行,而是要持续地跑下去。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