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新松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建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43 商务部网站

  五一节前夕,记者在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产业基地占地15万平方米的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看到:点焊机器人灵巧的手臂,上万次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精确度却分毫不差。自动导引车则如同长了眼睛,在工作区域内全方位自由行走并精确定位。这个机器人产业园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完成了从机器人摇篮到产业化基地的跨越。

  1980年,中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样机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诞生。1995年,中国
第一台6000米水下机器人制造成功。在20多年的时间里,沈阳制造的机器人创造了18个中国第一。正是因为有了如此丰厚的技术积累,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转制的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4月应运而生。

  5年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确定了需求即产品,创新即价值的经营方针,为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汽车工业是应用机器人生产线最多的行业,我国汽车行业的绝大多数机器人生产线几乎无一例外是国外制造,新松公司为上汽奇瑞汽车设计制造的机器人焊接系统不仅打破了国外机器人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垄断,还使奇瑞轿车的噪声降低了4个分贝。新松公司为一汽集团青岛汽车厂提供的驾驶室机器人焊接线,是第一条中国自行设计、实施的整车厂机器人点焊线。为中华轿车提供的后桥、油箱AGV装配系统,是国内第一条自主研发,用于汽车自动装配线上的AGV系统。该项目的成功应用,提高了汽车的总装生产效率,给汽车加工模式带来了全新的革命。目前,新松公司制造的装配型AGV在国内汽车领域的应用处于行业垄断地位。新松公司凭借在自动化立体仓库方面设计、施工、管理、自动化信息方面的成熟经验,于2002年成功进入造船、军工等国家重点装备领域,并成为国内惟一可承建重型自动化立体仓库的集成制造商。新松公司为正泰集团设计制造的自动化成套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新松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40多项,有几十项产品荣获国家级新产品奖,形成了工业机器人及装备、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仓储物流自动化技术及装备三大主导产业。2004年,新松公司完成自动化成套装备500多台(套),产值突破3亿元。

  据专家预测,我国机器人需求量每年将以15%~20%的速度增长,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约为3000~4000台,市场极具发展潜力。在国内目前拥有的3500台(套)机器人中,国产机器人仅占20%。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新松人加快了前进的步伐。目前,新松公司在深圳、上海、北京分别设立了子公司,形成了以沈阳为依托,环珠三角、长三角及渤海经济圈为核心的产业格局。到2010年,新松公司年产值将达到70亿元。

  中国制造期待新的突破,中国机器人期待新的跨越。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