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一季度全国汽车价格继续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43 商务部网站

  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价格继续延续去年下降走势,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价格均有不同程度降低,但降幅比去年同期有所趋缓,少数轿车、载货汽车价格出现小幅波动,市场形成了有涨有跌的局面。

  国产进口轿车双双走低

  据36个大中城市监测,一季度国产汽车价格比去年年底下降0.64%,降幅比去年同期缩小近1%;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下降3.9%。其中乘用车价格持续下降,前3个月分别下降1.07%、0.36%、0.29%,比去年同季下降8.36%。商用车中客车、货车价格微幅变动,一季度客车价格比去年12月略降0.26%;货车价格则上升0.32%。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客车价格下降0.3%;货车价格基本持平,其中,轻、中型货车价格分别比去年底上涨1.99%、0.55%,重型货车价格则下降0.16%。另外,一季度进口汽车价格比去年底下降2.4%,降幅比去年同期略有缩小。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价格下降2.5%,同比下降8.5%。

  从总体看,今年以来国产汽车价格降幅不大,低于进口汽车价格下降幅度,主要是一季度货车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部分抵销了乘用车价格下降对国产汽车价格总体降幅的影响。分品种看,一季度国产轿车与进口轿车价格双双走低,少数品种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到3月份国产轿车价格比年初下降0.73%,比去年同期下降8.78%。监测品种中,少数低档经济型轿车出现小幅上涨,其中奥拓7081C、赛欧SL、桑塔纳GLi价格分别比年初上涨1.78%、0.14%、0.32%。3月,进口轿车价格比年初下降0.46%,比去年同期下降8.84%。其中奔驰S350价格环比上涨0.4%,比年初上涨0.14%,其余品种价格均有所下降。

  一季度影响国内汽车价格变动的主要有:一是产销差额扩大,库存压力上升。前两月新增库存超过5万辆,已占总产量的7.4%。不仅如此,目前市场仍有约50万辆去年积压库存车有待市场消化。二是燃油价格上涨,直接导致了用车成本上升,消费需求下降。三是人民币加息预期对汽车价格下降起到推动作用,部分消费者因利率上升暂时推迟或放弃贷款购车计划。四是受上游生产资料持续涨价等因素影响,在价格普遍下降之中,有少数品种价格出现小幅上涨。据统计,到2月份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5%,其中整车利润下降78.4%,近半数企业面临亏损。五是一季度进口汽车价格主要受关税下降、配额取消、进口汽车之间竞争加剧及国产汽车替代作用日益突出等因素影响,价格呈现下降走势,但是个别车型受市场货源紧张、供给不足因素影响,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降价涨价压力并存

  预计二季度,汽车市场仍将受库存上升、竞争加剧、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价格继续下降,但是不排除个别品种受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价格出现短期波动的可能。

  二季度拉动汽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包括:首先,造成一季度汽车价格下降的上述几个主要因素依然存在,价格将受其影响呈下降态势。其次,二季度新车入市频率将明显加快,新老车型竞争将更加激烈,对原有价格体系可能造成较大冲击。同时二季度进入销售淡季,消费者持币待购、预期降价心态转强,降价促销将成为抢占市场份额,刺激消费需求的主要竞争手段。第三,随着二季度进口汽车的大量到货,价格将因供给增加而有所下降,并进一步压低国产汽车价格。另外,对国内燃油价格上涨预期的增强以及停车、保险等养车费用的上升、汽车税费改革进展缓慢等因素都将成为影响汽车消费增长不可忽视的问题。

  二季度推动汽车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一方面,预计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将难以改变;另一方面,新政策的实施将对汽车价格上涨起到助推作用。但从短期看,新政策无疑提升了汽车经销商的准入门槛,加大了经销商资金投入与经营成本,增添了汽车价格上涨的可能。

  总体看,二季度汽车降价与涨价压力并存。造成汽车价格下降的因素仍将起主导作用,涨价因素有可能对部分车型价格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价格整体变化影响不会很大,降价仍将是上半年的主要趋势。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