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美欧经济走势尚不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43 商务部网站

  本报综合报道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不一,美国4月工业生产下降,但房屋开工及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均上升,这表明美国经济扩张呈现不平衡的状态,且同时面临通胀压力。欧元区方面,目前欧元除承受着美元走软的压力,还面临着欧元区内部国家间越来越显著的分歧,后者也是制约欧洲央行调整利率的重要原因。

  美国经济面临通胀压力美联储1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4月美国工业生产意外下跌0.2%,
而分析人士此前预估为增长0.2%;3月向下修正为增长0.1%。此外,劳工部称,4月PPI上升0.6%,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增长0.3%,均高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表明虽然最近数月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通胀压力尚未减退。4月工业领域降温,而本已热闹的房屋市场则益发炙手可热。美商务部公布,4月房屋开工增长11%,年率达到203.8万户,远高于预期。

  数据公布后,美国公债价格上扬,美元持稳,因交易商认为数据表明经济不太可能过热。但是PPI大幅上升,却引发了股市投资者的升息忧虑,导致股市微跌。

  分析师称,美联储能够继续以“慎重有序”的步伐调高利率,而无消费者物价大幅上涨之忧。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已经以25个基点的幅度连续8次升息,将利率自低点1%调升至3%。“美联储目前处于正确的升息轨道,并没有落后于通胀形势。”美国银行资深分析师克莱茨默表示。

  另外,在美国利好经济数据以及美国财政部发表的有关美国贸易伙伴汇率政策报告的影响下,5月17日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全面上涨。

  美国劳工部1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作为衡量美国通货膨胀情况重要指标之一的批发价格指数4月份上升了0.6%,大大高于此前预期的0.4%。在这一汇市利好数据的带动下,美元汇率开始上行。但随后稍有下滑,直到美国财政部发表半年一次的贸易伙伴汇率政策报告后,美元汇率再度上涨。

  欧元区争论是否加息相较于美联储可通过灵活的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宏观走势,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首要任务并不是刺激经济,而是监控欧元区通胀,保证欧元区整体经济安全运行。但如何平衡需要不同货币政策的欧元区国家的利益也是长期困扰欧洲央行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欧洲央行给出的答案是,在欧元区国家中维持适中的货币政策,以便照顾到各成员国的利益。但这一折中政策的实施难度很大,它要求所有欧元区国家在同一货币政策下克服分歧和应对经济增长面临的不同问题。

  另一方面,尽管欧洲央行表示将会加息,但欧元区疲弱的经济复苏力度,使得许多人对此怀疑,甚至有人主张降息。他们认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出口出现下滑,同时内部需求和失业率没有根本好转。因此,他们预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随着经济和物价增长放缓以及欧元的升值,欧洲央行的立场将发生转变,并在2005年第二季度作出降息决定。虽然这一观点并没有得到欧洲央行的认同,但这些问题确实是欧洲央行必须面对的。

  欧洲央行专家分析认为,欧元区国家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总体形势反映出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稳固增长,开始从2004年末的低谷中反弹,因此,要求欧洲央行减息刺激经济的压力得到缓解。同时,欧洲央行认为,目前2%的欧元利率接近历史低点,它使欧元区货币供应量增加,造成过剩的流动资金可能对欧元区中期的物价稳定构成威胁,甚至还会导致某些欧元区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所以加息势在必行。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近期却又表示,虽然通货膨胀存在上升风险,有必要保持警惕,但加息并非迫在眉睫。毕竟,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正在下降。特别是主要国家德国1月份的通胀率较前一个月下降了0.4%,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这样一来,欧洲央行近期调整欧元利率的可能性又不大了。

  同时,承受着美元走软的压力,欧元区也需要以适中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尽快复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