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保护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43 商务部网站

  近几年来,中国一些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频繁发生,并呈上升趋势。2002年以来,中国DVD、彩电、数码相机等均出现知识产权问题,中国的一些产品也受到某些国家的调查。国外对中国的知识产权权利诉求动向也越来越趋向集团化、官民一体化,甚至政府出面,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向中国施压。中国的企业知识产权虽然日渐受到重视,但是明显的表现出国际维权经验不足。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的不断增加,中国的一些传统名牌产品、独有的土特产品出口量的增长,我国的品牌产品在国外屡屡被抢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一些企业按照WTO的运行规则,奋起维护企业知识产权,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充分保护了自主产权。我国一些企业、企业集团用增加投入等措施,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中;重视依靠科技进步,促进技术创新,充分的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积极申请专利,不但申请中国专利,而且申请国外专利,拥有国外授权的专利权。一些企业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组织机构,专门负责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确保了企业专利维权和管理,有效推进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一些企业还激励职员的发明创造,极大的提高了企业职工的技术创新热情。

  目前,中国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或企业集团,都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或者从别处合法获得的知识产权,实现了产业的规模化,有效构筑起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制造业要实现品牌经营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的制造业开始崛起,十年间已经悄然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国之一。但中国在国际市场份额中,所占比例却很小。出口量虽大,但经济增加值和国际市场的拓展空间却不大。其原因是我国制造业的品牌经营还不够。

  制造业的兴盛只是一个国家从弱变强的过程,但最终的经济较量靠的是自主知识产权的运营质量和效率。因此,中国制造业要走中国品牌经营之路。

  近几年,走品牌经营之路的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被广泛认可。如家电业的海尔、TCL、创维、海信等企业。但多数企业在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品牌经营急需相关政策、法律、市场环境的配套支撑,实施品牌战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我国的“品牌”有两个体系。一个是工商体系是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一个是质量技术监督体系的认证。在工商体系中,地方标准又有差异,甚至有的“驰名商标”不被消费者认可。

  品牌必须经消费者记忆和认可,消费者记的忆和认可就是品牌的价值。因此,成为名牌需要导入成本。据专家说,美国在70年代,导入一个品牌的成本大概是一千万美元,但到1997年的时候,平均导入的成本已经上升到7500万美元。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导入一个品牌的成本是1000万元人民币,到1997年的时候达到8000万元到1亿元人民币。一个品牌进入到市场后,还需要维护的成本。品牌在市场中的运营,最终要提高效益和效率,并变成利润。这就要着力使品牌的价值,在市场和消费者当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提升品牌在市场当中的影响力和领导力,就需要有提升品牌成本的支付。

  成为世界最著名的品牌,没有50年以上的时间,是不可能的。

  专利权———企业自主创新的保护权利

  一个企业能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就看它有没有自己特有的核心产品,也就是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要进行专利申请。

  自从2000年1月11日我国受理的专利申请总量达到100万件以来,在2004年的3月17日,我国的专利申请总量再次突破百万大关。与第一个100万件用了15年时间相比,第二个100万件仅用4年多时间。我国的专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自从1985年4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专利法以来,在较短时间内主要依靠自己力量建立起比较完整、独立的专利审查体系。目前,我国已建立了5000余人的专利代理人队伍,初步形成了以专利代理、专利信息服务、专利技术转让中介、专利技术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

  从1985年4月1日至2004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申请2284925件,年均增长率达18.9%。其中国内申请1874358件,国外申请410567件,分别占总量的82%和18%。此外,从1994年到200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国际申请7131件,其中2004年受理1592件;国外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进入我国的国际申请157770件,其中2004年达32438件。

  近年来,我国各级专利管理部门加强了专利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专利违法行为,着力查办侵犯核心关键技术专利权的案件和具有较大影响的案件,认真查处涉及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侵权、假冒和冒充行为。

  IT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待加强

  毋庸讳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的企业还存在诸多的问题,IT行业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近年来,中国IT行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是中国新兴产业的一颗明星。但一些地区不断出现的知识产权问题,如盗版软件现象日益引起中国政府和业内人士的关注。中国IT产业正处于由大做强的关键阶段,知识产权问题是这个过程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不仅影响到国家的整体形象,同时也会制约企业产品技术的发展,削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并先后确定了若干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和措施,如中国政府日益加强的政府软件采购工作,以及从2004年9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要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就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IT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缺乏必要的技术保障,部分IT用户也缺乏知识产权意识。若长此以往,中国IT产业尤其是软件产业的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从政府立法、企业技术研发、用户意识转变等多方面共同着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将是一项刻不容缓而又异常艰巨的工作,这对于中国IT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