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宽容心态看待“猪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32 证券时报

    近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梁稳根的一番“猪论”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即使后来三一重工为此专门作了澄清,但是仍然余波未消。有人认为,不管梁稳根的本意是否是在侮辱流通股股东,但他的言语已经实实在在伤害了投资者的感情,甚至有不少股民认为梁稳根应该向流通股股东公开道歉,以平股民之愤。

    凭心而论,抛开梁稳根的“猪论”比喻是否恰当这一问题,客
观地说,梁稳根的话并没有侮辱流通股股东的意思,因为他将流通股东比成“小猪”的同时也把自己比成“大猪”,说这话是侮辱流通股股东实在牵强。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其根源恐怕在于梁稳根“猪论”的内容是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以大猪带小猪来比喻大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关系,突出大股东在公司的经营中起的领头作用,无疑是令一些流通股东难以接受的。

    “猪论”风波的产生,反映出由于股权分置,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不对等,使流通股股东对非流通股股东普遍存在着不信任,因此一些股民以近乎偏激的心情来对待“猪论”也就不难理解了。

    解决股权分置是一个艰巨的任务,由于牵涉到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双方的利益再分配,必然会产生许多波折。因此只有双方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采取互相理解、求同存异的态度才可能使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流通股东的意见应当得到尊重,而非流通股东也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双方加强沟通和理解,才能为股权分置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舆论绝大部分是流通股东的声音。原因有二:一是流通股东长期处在弱势地位,当然应当最先得到尊重,而媒体也乐于扮演“为民请命”的角色;二是非流通股东是受益群体,因此说话的底气不足。其实非流通股东同样有维护自己合理权益、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虽然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着较为普遍的非流通股东侵害中小流通股东的现象,但因此对所有非流通股东作“有罪推认”也不是一种客观的态度,非流通股东的权利同样应当获得尊重。

    伏尔泰说过: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对梁稳根的“猪论”,流通股东的心态大可放宽容一些。这有助于加强市场各方的沟通和理解,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试点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猪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